俄羅斯向烏克蘭開火 拜登:將果斷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4日訊】俄羅斯2月24日清晨向烏克蘭發射炮彈,全面入侵。美國總統拜登譴責俄軍入侵行為,並強調將果斷制裁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對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Donbas)採取「特別軍事行動」後,烏克蘭首都基輔等幾大城市遭遇炮彈襲擊,同時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南海岸登陸。

美國總統拜登24日清晨發布聲明,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實施了無端和無理地攻擊,承諾將追究俄羅斯的責任。「美國以及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將以一致、果斷的方式作出回應」。

「我將與G7領導人會面,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將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拜登說,他將在明天宣布對俄羅斯的「進一步制裁」。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俄羅斯砲擊了烏克蘭的基礎設施和邊防部隊,許多城市都聽到爆炸聲。與此同時,俄羅斯還對烏克蘭發動網絡攻擊。

2022年2月24日,烏克蘭東部城市楚吉夫遭到砲彈襲擊,一名男子喪生。(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烏克蘭邊防警衛隊早前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們的邊界遭到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襲擊,對方「使用了大砲、重型設備和小型武器」。

澤連斯基呼籲世界各國領導人對俄羅斯實施一切可能的制裁,包括對普京本人,「普京想摧毀烏克蘭」。

法國總統馬克龍譴責了俄羅斯的入侵行動,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北約盟國將舉行會議,應對莫斯科的無端「侵略」。

聯合國祕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在安理會上呼籲普京「以人類的名義」停止戰爭。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芭芭拉.伍德沃德(Barbara Woodward)說:「幾個月來,俄羅斯一直拿著槍指著烏克蘭的頭。現在,普京總統的手指已經放在了扳機上。」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就在我們聚集在安理會尋求和平時,普京發出了一個戰爭的信息,完全不顧安理會的責任。這是一個嚴重的緊急情況。」

「安理會需要採取行動,我們將在明天提出一項決議。正如拜登總統今晚所說,俄羅斯必須對這次襲擊所帶來死亡和破壞負上全責,美國和我們的盟友、夥伴,將以一致果斷的方式作出回應。」她說。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謝爾蓋.基斯利奇亞(Sergiy Kyslytsya)在安理會上呼籲成員國盡己所能叫停戰爭。但他表示,「談論降級,太晚了」,「俄羅斯總統宣戰了」。

中方則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並駁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說法。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在普京下達命令三小時後,俄軍炸毀了烏克蘭空軍基地的軍事基礎設施,並削弱了其防空能力。

另據俄新社報導,俄羅斯支持的烏東分離主義分子已占領了兩個城鎮。但烏克蘭當局沒有立即發表評論。

據路透社報導,在烏克蘭首都基輔,人們排著長隊等待取款,購買食物和水,許多人拿著行李湧入基輔車站,希望在俄羅斯入侵前逃離。

2022年2月24日,烏克蘭公民準備乘火車逃離。(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