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防疫代價高昂 中共放風研究「與國際接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0日訊】中共專家稱,正在研究新的防疫政策,以便「和國際社會接軌」。評論人士指,「清零政策」走向死胡同,北京遲早要放棄,但可能要等到中共二十大之後。

歐美國家正在放開防疫政策,逐步轉向「與病毒共存」。但中共依然堅持「零容忍清零」,該政策嚴重影響經濟和民生,但被當局奉為至寶,大加宣揚。

不過,中國人民大學2月15日舉辦的一次論壇,宣稱已在為當局研究「新思路」。

據陸港媒體報導,該論壇主題就是防疫政策。人大副校長劉元春在線致詞時稱,希望在「疫情轉折點到來」之際,「為我們的政府和民眾開啟一些新的思路」。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在發言中稱,隨著歐美國家放開防疫措施,北京面臨是否改變「清零」政策的選擇。

他說,如果繼續堅持,民營企業和個體戶將面臨巨大的生存壓力,「老百姓一年、兩年能堅持,繼續下去確實很難維持」。但如果完全放開,「初步預測很多人會感染、死亡」。

吳尊友稱,中國多個團隊正在研究既不同於目前的「動態清零」,也不是完全「躺平」的防控措施,試圖既能保證疫情控制,同時也能「和國際社會接軌」。

但他也表示,這種「措施還沒有出來」。

此前時評人士石山在《有冇搞錯》節目中分析,中共把明顯的不可持續的「清零」政策與其政治目標捆綁,實際上把自己陷入了巨大的困境。北京最後只能被迫放棄清零,但必須要等今年底的中共二十大之後,而這一年的時間已足夠對中國經濟造成極大損害。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