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嚴峻 強制全民普篩 特首選舉延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9日訊】香港疫情嚴峻,特首林鄭月娥2月18日晚宣布,受疫情影響特首選舉延後至5月舉行,並表示將強制進行全民核酸普篩

當晚6時30分,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說,由於疫情嚴峻,原定3月27日舉行的特首選舉延後至5月8日舉行,特首選舉提名期也延後至4月3日至16日。

林鄭月娥表示,引用《緊急法》(全稱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作出延後選舉的決定。由於疫情尚未到達高峰,估計需要兩三個月才能穩定,因此延後至5月比較合適。

林鄭月娥任期截止日期是6月30日,她尚未表態是否參選連任。

2022年2月18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習近平日前對林鄭月娥下令,要求其把抗疫工作當成「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這是中共領導人首次對香港特首直接下達命令,極不尋常。當時香港政界不少人士認為,受疫情影響,特首選舉可能會延後。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還聲稱,在北京的「支持」下,港府將強制進行全民核酸檢測,每人至少做2至3次檢測,進行「動態清零」。但她表示,不會考慮封城。

她還說,正在儘快增加隔離設施,竹篙灣增加3000多個單位、3座公屋改造後增加約3000個單位,酒店業提供約2萬間隔離房,共增加2.6萬至2.7萬間隔離房。另外,北京也在協助港府興建方艙醫院。

最近幾天,香港每天新增病例超過萬例。2月18日,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記者會上通報,新增確診病例3629例,初檢陽性約7600例。

張竹君表示,養老院是疫情重災區,新增30間養老院有人員染疫,累計150間養老院出現確診病例。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在記者會上通報,過去24小時有10名確診病人死亡,其中8人已在17日公布。目前有十多名病人情況危殆。

何婉霞在17日通報,新增24例死亡病例,其中15人是過去一天內死亡,其餘9人是在2月11日至15日期間離世。累計有249名患者在公立醫院死亡。

由於患者激增,香港醫療系統不堪重負,多家醫院不得不在室外設置臨時救治點。近日,香港出現寒潮,最低氣溫僅十幾度,大批病入在寒風中等候入院治療。即便如此,仍有上萬患者無法入院,只能在家中等候病床。

明愛醫院急症室一名護士日前對《明報》表示,現在的急症室如同「戰地」,病人平均要在戶外等候近兩天才能入院,其中絕大部分是老年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