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對北京態度轉向 德外交部敦促視中共為對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5日訊】媒體報導,德國執政黨聯盟達成協議,新政府或改變對中政策,外交部將發文敦促各部門將中共視為「競爭對手」。

《日經亞洲評論》引述來自德國高層政治人物的消息指,德國社民黨、綠黨和自由民主黨之間達成的執政協議中,包含若干可能激怒中共的要素,包括指控中共在新疆迫害人權,以及支持台灣參與更多國際組織等。

消息還說,德國外交部將發公文給其它政府部門,敦促將中共視為「體制競爭對手」,以呼應歐盟的立場。此舉將使三黨執政聯盟協議中的對中要素成為正式的官方政策。

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本月稍早也曾報導,德國外交部打算對中共使用「體制競爭對手」一詞。雖然歐盟早就給北京貼上這個標籤,但德國政府此舉仍然代表其對中政策基調的重大調整。

德國新政府沒有派代表參加北京冬奧會。新任總理肖爾茨(Olaf Scholz)打算在與習近平會面之前,先與印度和日本政府磋商。《明鏡週刊》指出,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目前沒有訪中計劃。

德國前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執政16年間,一直避免和北京發生正面衝突。德國柏內茲諮詢公司(Berners Consulting)負責人柏內茲(Lutz Berners)表示,外交部的新公文可能預示政策重大改變,德國政府或準備嘗試反制北京。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