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使大腦衰退的四種生活習慣

文/Mat Lecompte 編譯 /徐海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4日訊】到目前為止,你可能已經意識到久坐的生活方式和不良的飲食習慣會損害大腦的功能和記憶力。但是,保持大腦健康不僅限於健康的飲食和積極的活動。

有幾種生活習慣可能會損害大腦健康,加速認知能力的衰退。不過,好消息是,只要改變一個習慣,就有可能改變大腦的工作方式,幫你減緩衰老的過程。現在就開始,永遠都不晚。

以下四個習慣可能會使你的記憶力和思維能力惡化:

沉湎於消極情緒

懷恨在心、怨恨和沉湎於消極的想法不僅會讓你心情不好,還與55歲及以上人群的認知能力下降和記憶喪失有關。

發表在《阿爾茨海默氏症與痴呆症》(Alzheimer’s and Dementia)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沉溺於消極思想的人,大腦中有更多的澱粉樣蛋白和Tau蛋白沉積,這是阿爾茨海默氏症的標誌性指標。你可以試著通過把感激的事情寫下來,並在心裡想著它們,來改善思維模式。

飲太多的含糖飲料

也許是時候重新考慮一下早上喝的那一大杯橙汁了。2017年的一項研究表明,含糖飲料的攝入與較高的情景性記憶和較低的大腦總容量有關。

建議:避免含糖蘇打水和甜味茶,用真正的、富含纖維的水果和一杯水來代替早上的「水果飲料」。

睡眠質量差:

高質量的睡眠對於高效的思維至關重要。睡覺的作息時間安排很重要。在固定的時間睡覺和起床,室溫和亮度也同樣重要。臥室的溫度要稍微涼爽一點,並儘可能黑暗。

大音量耳機

如果一樣東西對你的耳朵有害,那麼它對你的大腦也有害。一項針對639名年齡在36歲到90歲之間的成年人的研究發現,輕微的聽力損失與痴呆症風險增加約一倍有關。

如果別人能聽到你的耳塞或耳機裡的聲音,說明音量太高了。測試音量的一種方法是把耳塞/耳機放在一臂遠的地方。如果你能聽到,就要把聲音關小。

在音樂會和體育賽事上也要戴上泡沫耳塞以降低噪音。

作者簡介:馬特‧勒孔特(Mat Lecompte)是一名健康記者。

原文:4 Habits That Could Be Accelerating Cognitive Decline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