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隊癱瘓巴黎 法警逮捕97人 數百輛車前進布魯塞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4日訊】來自法國不滿防疫管制的數以千計抗議民眾,組成「自由車隊」,2月12日試圖癱瘓巴黎交通,警方逮捕97名示威者,當中仍有81人目前仍在拘留中。另外,有數百人預計13日前往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響應14日在當地舉行的大規模示威。

12日,估計超過百輛車聚集巴黎香榭麗舍大道(Champs-Elysees),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離。直到13日清晨,香榭麗舍大道及布洛涅森林(Bois de Boulogne)附近仍有數十人。(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2年2月12日,法國的抗議民眾號召車輛組成「自由車隊」抵達法國首都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遭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離。(SAMEER AL-DOUMY/AFP via Getty Images)

法國內政部統計,12日法國共有32,100名示威者,其中包括巴黎的7,600人。

另外,巴黎警局表示,網絡盛傳一段影音,有個員警在香榭麗舍大道的凱旋門(Arc de Triomphe)附近,持槍指著某個開車的駕駛,對此警方正展開內部調查。

抗議民眾表示,抗爭發起人之一羅德里格斯(Jerome Rodrigues)曾是黃背心運動(Yellow Vests)的領袖。2018年底至2019年初,響應黃背心抗爭的民眾每個週末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長達數個月。

據警方消息人士稱,羅德里格斯在香榭麗舍大道附近被捕,他是巴黎警察長官禁止的示威活動的組織者。

在法國,示威群眾不滿需出示疫苗護照才能進餐廳、咖啡館及其它公共場所的防疫管制,這是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推廣疫苗接種採取的措施之一。

另外,警方的消息來源指出,估計另有超過400輛車徹夜在巴黎附近的多個城市集結,他們號召朝布魯塞爾進發,響應14日在當地舉行的大規模示威。

警方表示大約有1300輛來自法國各地的車輛,13日晚之前已抵達法比邊境城市里爾(Lille)附近。(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比利時當局已明令禁止在首都使用機動車輛進行各種示威,表示已採取各種措施來防止布魯塞爾地區交通受阻。警方也警告,不准從事車隊示威活動,還建議民眾不要開車到布魯塞爾,並把車隊引入城郊一處停車場,當地是允許靜態抗議的唯一地點。

在荷蘭海牙(Hague)籌組的一支類似示威隊伍,其中一些人表態想前往比利時。不過,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建議示威群眾最好打消來比利時的念頭。

比利時當局警告,邊境會設有攔查點,無視禁令執意前往布魯塞爾的車輛會被勒令掉頭。

巴黎警方表示,得以車隊癱瘓首都交通的禁令,逮捕個抗議民眾。(SAMEER AL-DOUM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2日,法國防暴警察穿過香榭麗舍大道。(SAMEER AL-DOUM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2日,一名男子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將法國防暴警察發射的催淚彈踢遠。(SAMEER AL-DOUM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2日,一名男子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將法國防暴警察發射的催淚彈踢遠。(SAMEER AL-DOUM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2日,警察卡車停在巴黎香榭麗舍大街的凱旋門前。(SAMEER AL-DOUMY/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