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擊 華人經營短租房利潤大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3日訊】受到疫情影響,Airbnb短租房業者面臨著利潤空間減少的現象。有加州業者表示,州府保護租客的政策,讓租客有理由拒繳房租,進一步加劇房東的收益損失。帶您來看。

三年前開始從事短租房出租的華人Airbnb業者李先生表示,疫情的到來,讓他的生意一落千丈。

Airbnb業者 Jefferson Li:「那時候很多房客很害怕,大概,差不多40%的房客都走了。那一下我的生意從盈利變成虧損,最多的時候我一個月大概虧損一萬多。」

而在州府頒布居家防疫令後,租客長時間在家,使煤氣、水電和網路的用量變大,也導致李先生的成本倍增。但為了留住房客,他只能降低房租,利潤也連帶減少。

事實上,隨著疫情蔓延,短租房業者的健康狀況也面臨風險。

Airbnb業者 Jefferson Li:「包括我們都跟著感染過,員工也跟著感染,沒辦法。」

儘管如此,李先生依然迎難而上。他認為,住房是剛性需求,是必要的生活元素。

因此,他一邊防疫、大量購買消毒用品,一方面也擴張房產規模,增加短租房的數量。

Airbnb業者 Jefferson Li:「疫情之前的時候一個月淨利潤大概4萬左右,現在大概也在這個數,但是房子數量約是那時候的6倍。就是那時候我大概6、7個房子就能掙那麼多,現在可能30個房子,你還掙不了那麼多。」

不過,令他無奈的是,加州的禁止驅逐令,使房客有理由拖欠租金,房東也遲遲拿不到州府的補助。

Airbnb業者 Jefferson Li:「加州大概有200萬房客欠房租,數量相當巨大。 我們在去年在疫情期間,我們大概驅趕了二三十個房客,就是不交房租的。有房客申請(補助),我的幾個房客申請的一個也沒拿到,它可能排期排的比較長。」

對此,他表示,寧願花錢請走租客,也不願聘請律師上法庭,因為即使勝訴,房客依然沒錢繳租。

Airbnb業者 Jefferson Li:「所以我們也總結經驗,儘量房客不要住太久,大概住一個月左右還可以,不要超過三個月,超過三個月的房客就會事比較多。」

新唐人記者李佳音、王姿懿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