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信號異常 習近平隱身5天 王岐山峰會致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2日訊】2月11日,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現身「同一個海洋」視頻峰會,這是中共高層領導人近期唯一的一次公開露面,而習近平等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已經至少連續5天集體消失,引發猜測。

全球首屆「同一個海洋」峰會2月9日至11日在法國布列斯特舉行。據中共央視報導,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11日為峰會發表視頻致辭。但習近平及其他中共高層,已經持續多日未在媒體露面。

查看新華網「高層動態」可見,習近平在2月6日集中會見了出席北京冬奧會的外國政要,包括:蒙古國總理奧雲額爾登、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盧森堡大公亨利等。

但是自2月7日至今,習近平一直處於隱身狀態,所有對外活動皆以書信、致電等方式進行。最近一次是2月10日向感染疫情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致電慰問。

截至2月12日,中共央視、新華社等黨媒已經至少連續5天沒有習近平露面的相關報導,其他幾名政治局常委更無公開活動。

目前,北京冬奧會正在進行,中共宣稱北京是唯一同時舉辦夏奧和冬奧的「雙奧之城」,並以此煽動民族情緒。但自從2月4日集體出席冬奧開幕式後,習近平等高層不但未赴奧運賽場「烘托氣氛」,反而持續多日集體隱身,釋放出異常的政治信號。

近日,習近平正遭遇反習勢力新一輪的圍攻。一篇《客觀評價習近平》的4萬字長文,以罕見嚴厲的措辭指責習近平。而另一篇《客觀評價薄熙來》的文章,卻極力吹捧捲入反習政變、已被判無期徒刑的中共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這兩篇文章皆出自名為「方舟與中國」的作者之手。

根據專家研判,文章作者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團隊在運作。中共黨史專家、《晚年周恩來》作者高文謙認為,這是反習勢力最新發出的重磅炸彈,意在阻止習近平在二十大連任。而他們對江澤民、薄熙來的吹捧,顯露出作者作為中共體制派「反習不反共」的底色。

中共七常委持續多日集體隱身,究竟是由於疫情原因,還是與高層內鬥有關,目前不得而知。

也有猜測認為,中共高層集體隱身可能與日趨緊張的俄烏局勢有關,習近平等中共高層這幾天可能正在召開閉門會議,商討俄烏局勢對中方的影響,甚至醞釀趁機武力攻台的時機。

在此之前,普京出席了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中俄雙方甚至發表了聯合聲明,聲明中在有關烏克蘭局勢方面,普京獲得了中共全力支持。中共也在台灣問題上換取了普京明確的表態。

普京回國後,俄烏緊張局勢隨之不斷升級。2月11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新聞發布會上警告說,俄羅斯可能入侵烏克蘭,「它可能現在開始,也可能發生在奧運會結束之前」。北京奧運會定於2月20日閉幕。

與此同時,美國、英國、日本、韓國、荷蘭、拉脫維亞和挪威等至少七個國家,已經呼籲本國公民儘快撤離烏克蘭。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