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奧運失敗與普遍存在的冷漠

(大紀元專欄作家John Mac Ghlionn撰文/曲志卓編譯)

用瑞典流行樂團ABBA的不朽名言來說,「贏家通吃」,而失敗者「必須受辱」。在中國,正如我們看到的,任何不幸摔倒的「失敗者」都會被無情地嘲笑。

他們沒有得到幫助、支持和援手,而是被欺負、懲罰、嘲笑和誹謗。我認為,這告訴我們很多關於這個國家的心理,以及為什麼共產主義中國在國際上的聲譽很差。

2月8日,中國各地的體育迷對在北京奧運會上贏得第一枚金牌的自由式滑雪運動員谷愛凌(Eileen Gu)讚不絕口。這種讚美是如此熱烈,以至於中國最大的社交媒體平台微博暫時崩潰,30分鐘內有9萬條評論是造成崩潰的原因。

谷愛凌是一個出生在舊金山的女孩,父親是美國人,母親是中國人。2019年,她決定代表中國。她的決定似乎對她很有幫助。在她獲勝後的一個小時內,主題標籤「谷愛凌贏得了金牌」已經獲得了超過3億的點擊。在中國,谷愛凌是英雄。

然而,另一位美國出生並宣誓效忠中國的運動員朱易的境遇卻完全不同。在谷愛凌奪金牌的兩天前,花樣滑冰運動員朱易在參加團體賽。這位在美國出生和長大的19歲少女,經歷了一次可怕的噩夢,她兩次摔倒,最後淚流滿面地離開了賽場。

人們不禁要問,早在2018年就放棄了美國國籍,而為中國比賽的朱易是否對自己的決定感到後悔。在她不幸的表現後不久,微博上的社交媒體用戶攻擊了她,質疑她的選擇和她作為滑冰運動員的能力。

根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的報導,「主題標籤#ZhuYiFellOver(朱易摔倒)在週日(2月6日)下午之前有超過2.3億次觀看,然後才從網站上刪除。第二個標籤,#ZhuYiMessedUp(朱易搞砸了),仍然保留在網站上,當時只有大約8000萬次觀看。」

是什麼原因導致了这种仇恨、噁心和隨意的殘忍?

民族主義的道德高地可能在針對朱易的誹謗中發揮了作用。此外,與美國珍視個人主義而不是集體主義不同,中國是一個個人主義受到懲罰的地方。如果有疑問,只要問問馬雲就知道了,那是一個有膽量表達誠實意見的人。

集體主義文化強調融入、諧和,及相互依存的重要性。在這樣的文化中,一個人的身分與他是否能取悅集體密切相關。一個公民的倒下,無論是真正的倒下,像朱易,還是比喻性的倒下,像馬雲,都代表著國家的倒下。在集體主義文化中,面子是關鍵。給一個家庭、一個社區、一個國家帶來恥辱是不可原諒的。不承認這一事實會讓你付出代價。

2022年2月7日,中國選手朱易在北京首都室內體育館參加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花樣滑冰團體賽女子單人滑自由滑冰比賽摔倒後哭泣。(Anne-Christine Poujoulat/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不同的日子裡,在不同的情況下,朱易可能衝向勝利,而谷愛凌可能倒下。這兩位年輕女性都是非常優秀的運動員。她們都背棄了美國代表中國。但其中只有一個受到讚揚。

在共產主義中國,正如我們所看到的,忠誠並不總是得到回報。事實上,它很少得到回報。一個人必須做一些真正了不起的事情,比如在奧運會上贏得金牌,才能得到表揚。然而,人們只要稍微一越界,無論多麽短暫,就會受到迅速而嚴厲的懲罰。這就是代表中國(共)的代價。

普遍存在的冷漠

對朱易的純粹惡意似乎是一種更廣泛的趨勢的表現。2011年10月,一名叫王悅的兩歲中國女孩在廣東省佛山市的一條道路上被兩輛不同的車輛碾壓。蹣跚學步的孩子躺在路上流血,哭了七分多鐘。這期間至少有18個不同的司機在她的身體周圍經過,然而卻選擇無視而不是幫助她。

最終,一個有良知的人停下來,把小女孩送到醫院接受治療。可悲的是,在可怕的事件發生一週後,王悅死於她的傷勢。我再一次問,如何解釋這種殘酷?近20個不同的司機怎麼能忽視一個明顯受了傷的躺在馬路正中的小女孩?

當時,一些評論家認為,這一事件反映了當代中國社會的道德淪喪。但我認為,王悅的情況過去代表,現在仍然代表了更令人擔憂的事情。我自己也曾在這個國家生活過,目睹過對普通公民的漫不經心的殘忍,從年幼的孩子到暮年的人。非常確定地說,這個現象很奇怪,特別是在集體主義文化中。然而,維持群體和諧並不總是需要同理心。有時,威脅和強迫,而不是實際的支持和理解,就足夠了。

在一個專制政權至高無上的國家,人的尊嚴是稀缺事物。畢竟,這個國家是由一群殘暴的惡霸管理,這些惡霸影響著中國文化的方方面面。現在,許多中國人——例如,被欺負的人——正在效仿北京的惡霸的行為。他們自己成了惡霸,缺乏同情心和理解。

作者簡介:

約翰‧麥克‧格利翁(John Mac Ghlionn)是一位研究員和散文家。他的作品發表在《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悉尼先驅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美國保守黨人》(The American Conservative)、《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公共話語》(The Public Discourse)等知名媒體。他還是《硬幣電報》(Cointelegraph)的專欄作家。他的推特是:@ghlionn

原文「Olympic Failure and the Cost of Representing China」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立場。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