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的勁敵──網癮 手機控

文/ 慧聊養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9日訊】現代社會一個普遍的現象是,人手一個手機或iPad,大家在網上瀏覽、查短信、看視頻、打遊戲,一直到深夜。不是人人都如此,但幾乎家家都有這樣的人。

大家可能還沒有認識到,網癮、手機控是損害健康的罪魁禍首。

12經脈一天循行

養生,需要順應自然界春夏秋冬的變化。實際上,時辰和人體的五臟經絡也有相互的關係,這就是12經脈一天的循行過程。

12經脈養生。(大紀元合成)

晚9點到11點,三焦經所主,此時睡眠可使百脈休養生息。三焦包羅所有臟器,上焦包括心、肺,中焦包括脾、胃,下焦包括腎、肝。整個臟器的運行,水和營養物質的分布,都靠三焦來維護。此時人要靜止下來,慢慢進入睡眠狀態,以養護五臟六腑。

接著是子時,晚11點到凌晨1點,膽經所主,養膽經,養陽氣。膽經是「少陽春生之氣」,從冬天最寒冷的時候,春天的陽氣一點點長起來,剛剛開始的時候,陽氣很少,像幼苗一樣,此即少陽之氣,需要呵護。陽氣代表五臟的功能,保護陽氣,就是保護五臟的功能。

下面兩個小時為丑時,凌晨1點到3點,主肝臟,肝臟養血排毒。

然後是寅時,凌晨3點到5點,主肺臟。肺運行衛氣,是抵禦外邪──病毒、細菌、風寒的第一道防線。保護了肺,衛氣強盛,可以增強抵抗力。
卯時,早晨5點到7點,大腸經所主。開始起床,去衛生間,清空腸道,排泄廢物。

辰時,早晨7點到9點,胃經所主。開始吃早飯。

巳時,早晨9點到11點,脾經所主。把吃的食物消化變成營養物質。

到了中午,上午11點至下午1點,心經所主,是一天陽氣最盛的時候。很多人在午飯後小憩一會,保護心臟。

生物鐘

順應五臟六腑經脈的運行,就是按照生物鐘在作息。

生物鐘是西醫的概念,是人體本身的功能,與生俱來,由基因決定,什麼時候開始細胞修復,什麼時候肝臟開始工作等等,都有對應的時間點。

生物鐘的作息時間。(大紀元合成)

2017年,諾貝爾醫學獎被授予了研究生物體晝夜節律機制的兩位科學家。他們發現人體有生物鐘,當生物鐘與地球運轉同步的時候,人體就是健康的。這是現代醫學發展到現在最前沿的課題研究之一,認識到了個體與自然界的關係。

生物鐘其實就是中醫的一個最基礎的理論──天人合一。

生物鐘。(Shutterstock)

人體有病了,是因為人體的運行機制發生改變了,無論是打針吃藥,還是手術,都是為了恢復人體最基本的運行規律。

網癮手機控的害處

網癮、手機控為什麼對人體有危害呢?就像一個房子,它不是毀壞了房子的局部或装潢,而是動了整個建築的結構,所以禍患無窮。

網癮手機控不僅剝奪了睡眠,還從各個方面影響人體。

網癮、手機控對人體的危害。(大紀元合成)

輻射傷害:一組兒童在放有電子產品的房間內睡覺,第二組在沒有電子產品的房間內睡覺,結果發現第二組的深睡眠好過另一組。輻射,我們看不見摸不到,但它確實對身體有害。

大腦退化:很多資訊都可以直接從網上獲得,長此下去,主動思維能力減弱,記憶力也會下降,隨之大腦很多能力都會退化,對孩子來說,尤其如此。

社交障礙:社會交往是人的本能,也是人體的需求。如果把人隔絕在一個地方,不見他人,也沒有語言交流,這個人最後可能會瘋掉。而且,社會交往是通過眼神、動作、語音、語調等整體進行交流,跟社交媒體上的所謂「交流」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運動減少:黏在網絡上,自然運動減少,運動帶來的好處也就沒有了。

所以,網癮、手機控對我們的身體會產生全方面的損害,很多人出現症狀,如頭暈、頭痛、視力下降、腰酸背疼、長痘、臉色發暗、孤獨感等。

網癮、手機控損害身體後,出現的症狀。(大紀元合成)

人的癮好很多,菸癮、酒癮、藥物癮、毒品癮……但這些僅限於一小部分人群,而網癮和手機控幾乎遍布人類各個角落,涉及人數眾多。特別是孩子,有的還不會說話就已經會操控屏幕,這將導致身體健康、用腦習慣、情感、精神都發生改變。

網癮、手機控是養生的勁敵,希望大家明白這個道理,適時地放下手機,保持睡眠,給自己一個好的身體。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