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肉質鮮嫩且衛生 使用肉類溫度計需注意兩點

劉景燁綜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8日訊】日常做飯烹飪肉類時,如果經驗不足,我們很容易把肉做得夾生帶血,或者老硬難咬。這時,相比於把肉排切得七零八碎來查看熟度,使用肉類溫度計(Meat Thermometer)會是更簡單也更直觀的方法。只要注意這種工具的測溫和清潔技巧,我們就能輕鬆做出鮮嫩且衛生的肉菜。

1.準確測溫 需選對環境和部位

在使用肉類溫度計時,不要把肉從鍋裡拿出來單獨測溫。這樣容易導致測溫不準確。畢竟我們想要了解的關鍵信息,是鍋裡的溫度能不能把肉做熟。

所以,正確的做法是把肉留在熱源環境下,比如有湯汁的鍋裡或烤著火的燒烤架上,同時把測溫針戳進肉裡。

戳測溫針時,我們要選擇肉排、肉塊最厚處的中間部位下手。需要避免的測溫部位是骨頭、軟骨和脂肪。戳進測溫針後,讓它在肉裡停留10秒左右,以得出較準確的結果。

測試肉的溫度,要選擇最厚部位的中間區域下針。(Shutterstock)

一般來說,肉的問題應達到疾控中心(CDC)規定的最低安全溫度,才能保障食用者的安全。也就是說,整塊的牛、羊、豬等畜肉至少要被烹飪到145華氏度(約63攝氏度),然後靜置3分鐘,才能安全食用。絞碎的畜肉則應達到160華氏度(約71攝氏度)。

對於禽肉,無論是整塊的還是絞碎的,都要達到165華氏度(約74攝氏度)。

2.保持衛生 需妥善清潔測溫針

要用溫度計來保障食用肉安全,除了注意溫度讀數之外,維持測溫針本身的清潔也很重要。因為如果被測試的肉類還沒熟透,那麼測溫針就很容易沾染細菌。即便第二次測試的時候,同一塊肉已經熟了,這也不能保證測溫針的衛生。

如果測過不夠熟的肉類,那麼測溫針上很容易沾染細菌。(Shutterstock)

對於在家使用肉類溫度計的人來說,只要用清潔劑和熱水洗一洗它就可以了。如果在戶外燒烤或露宿時,需要用到清潔肉類測溫計,那麼可以用酒精棉之類的消毒物品將其擦拭。

為了確保衛生,我們最好在每次使用肉類測溫計之前和之後都對其徹底清潔。

你的測溫計準確嗎

肉的烹飪溫度關乎健康,所以我們當然要確保肉類溫度計每次的讀數都是準確的。

用冰水來測試溫度計是否準確。(Shutterstock)

為了驗證這一點,我們可以把測溫針戳進一碗裝滿冰塊的涼水中,靜置半分鐘,看溫度讀數是否為32華氏度(0攝氏度)。如果不是,那麼就要根據說明書重新校準,或買一個新的測溫計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