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三類食物加快大腦老化 要少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7日訊】大多數時候,人們考慮改變飲食習慣都是為了減肥,或者希望通過飲食攝入更多能量來提升體力。然而,正確飲食對保持大腦健康和預防大腦過早老化也很重要。某些食物會使大腦老化得更快。

認證營養師和名廚瑟琳娜•潘(Serena Poon)強調,保持大腦健康,要注意炎症性食品。

潘女士對「Eat this Not that」網站說,炎症性食物不僅會降低身體健康,研究人員還發現這些食物會導致大腦功能更快下降。

「一些主要炎症的罪魁禍首,如添加糖、加工肉類和精製碳水化合物,在標準的美國人飲食中非常普遍。」她補充道。

潘女士指出了三種對大腦有害的「炎症性食物」,以及為什麼應該在飲食中杜絕或限制這些食物,來保持大腦長期健康。

1. 添加糖(Added sugar)

潘女士表示,攝入過多添加糖會損害記憶力並增加患痴呆症風險。且添加糖幾乎無處不在:從飲料和甜點到貌似「健康」的沙拉醬。

一般人若愛吃甜食,會變得比較容易情緒化,這都是糖分攝取過多的緣故。

潘女士說:「選擇不加糖的美食,或者尋求自己在家烹飪食物,以控制糖的消耗、攝入。」

健康專家表示,儘量減少含有添加糖的食物。(Pixabay)

過敏症專家和免疫學家希瑟•莫迪(Heather Moday)在CNBC撰文表示,沒有任何成分比糖更有害於人的免疫系統健康。

她寫道,高血糖由許多因素引起,最大原因是飲食中攝入過多的血糖——它會啟動胰島素抵抗和肥胖的惡性循環,從而導致炎症細胞因子升高,損害血管,並激活免疫系統修復這些區域。這會極大地干擾免疫系統,並為危險的細菌和病毒穿過人體防禦系統鋪平道路。

建議選擇黑巧克力、漿果或其它低糖食品。

2. 精製碳水化合物(Refined carbohydrates)

白麵包、烘焙食品和早餐麥片中都含有精製碳水化合物,缺乏營養價值。潘女士說,研究人員發現食用這些碳水化合物會以多種方式影響認知健康,包括改變大腦幾個區域的功能。

很多碳水化合物食物,尤其是精製加工食品,含有大量高升糖指數的澱粉類食物,容易造成血糖急遽升高和下降。當大腦血糖不穩定時,會對大腦產生直接負面影響。

白麵包容易增加炎症,不利皮膚健康。(Shutterstock)

若要讓大腦功能正常,血糖濃度一定要穩定,此時應避免太過精緻的甜食,一下子就被吸收,造成血糖快速升高。應該吃的是「複雜性」的碳水化合物。所謂「複雜性」,是指身體必須花一些時間慢慢消化後,才會被吸收,如此血糖才會穩定,大腦才能慢慢享用,進而讓情緒保持穩定。

「要改為,選擇全麥食品和其它『複雜性』的碳水化合物,例如豆類和蔬菜中的碳水化合物。」潘女士推薦說。

3. 加工肉製品

加工肉類對人體健康沒有任何好處。潘女士說,研究人員發現加工肉類與患痴呆症風險顯著增加有關,痴呆症是一種認知能力下降的疾病。

另一項研究也發現,吃低品量素食和純素飲食(包括高度加工成分的食物)的人更容易患抑鬱症。

加工肉類對人體健康沒有任何好處。(Pixabay)

據《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報導,英國利茲大學營養流行病學小組一項研究發現,食用加工過的肉類,如香腸、火腿和培根,會增加患痴呆症甚至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

抗炎飲食對人體更健康

「相比之下,研究人員發現抗炎飲食,如地中海飲食或DASH飲食,以及富含抗氧化劑、B族維生素和脂肪酸的飲食可以延長大腦壽命。」潘女士說。

地中海飲食:烤三文魚片和蔬菜沙拉。(shutterstock)

她表示:「蔬菜和水果富含抗氧化劑,具有抗炎特性,支持腸道健康(順便說一句,這些食物在心理健康中起著重要作用),並改善線粒體功能,這些都有助於長壽。」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