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與疫情雙夾擊下 北京冬奧會開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5日訊】北京冬奧會2月4日正式開幕。本屆奧運會伴隨著西方政府的外交抵制,以及中共當局嚴酷的疫情「清零政策」,一直爭議不斷。來看金石的介紹。

2月4日晚上,北京冬奧會在鳥巢舉行開幕式,在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冬奧會正式開幕後,兩名運動員,點燃了冬奧會的主火炬。

本屆北京冬奧會,外有西方國家的外交抵制,內有嚴格的疫情管制,被認為是幾十年來爭議最大的體育賽事。

美聯社報導,在今年的北京奧運會上,表演與現實之間的鴻溝尤為突出。台上的體育盛事與現實中的嚴控鎮壓,形成鮮明的對比。

奧運前夕,中共已經將一些異議人士軟禁在家。中共官員甚至警告奧運選手,如果發出抗議,將受到懲罰。

似乎是要給「中共侵犯人權」的指控做一次現場示範,週五,一位荷蘭公共廣播公司駐北京的記者在報導奧運的直播中,遭到中共便衣的阻止、打斷。

荷蘭NOS記者:「您稍等一會,在新聞聯播。」

荷蘭NOS記者:「我們正在被拉走,我們剛才已經從另一個地區撤離了。恐怕我們必須稍後再報告。你幹嘛呀。」

荷蘭連綫女主播錯愕不已的表情,似乎也印證了美聯社文章裡的一句話:西方曾希望舉辦奧運會將使中共改善人權紀錄,但現在那種期盼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因為外交抵制,沒有任何一個西方大國的領導人出席本屆奧運會的開幕式。唯一給北京「賞臉」的大國領袖,只有俄羅斯總統普京。眼尖的記者發現,當烏克蘭代表團走過主席台的時候,普京似乎是在裝作睡著了。

由於烏俄局勢,目前俄羅斯和西方的緊張關係高升。此次借奧運之機,普京出訪中國,被認為和北京當局「抱團取暖」的意味明顯。

本屆奧運會還有一個特別之處是,所有的運動員及奧運相關人員,都會被嚴格限定在一個「閉環」之內,幾乎「與世隔絕」。所有參賽者還要每日進行核酸檢測,一旦測試結果呈陽性,就會被帶走進行長時間的隔離。

比利時女子俯式冰橇選手梅爾曼斯因為忍受不了隔離而崩潰大哭的影片,引起了極大的關注。梅爾曼斯抵達北京後,被檢測出中共病毒陽性,在完成三天隔離並且連續3次檢測呈陰性後,沒想到又被送到另一個防疫旅館,再被要求隔離七天。最後,還是在國際奧委會的介入下,梅爾曼斯才得以搬進了選手村。

在開幕式盛大豔麗的表象下,在100%人造的假雪中,這屆奧運還會上演哪些故事,我們只能拭目以待了。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