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奧運背後的中國人權悲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5日訊】通常,每逢有重大政治活動或一些讓中共敏感的紀念日,中共當局就會加大所謂的「維穩力度」,今年的冬季奧運會也不例外,與2008年北京舉辦的夏季奧運會相比,如今的中國人權狀況是越來越糟糕。

冬季奧運會2月4號在北京的「閉環泡泡」內開幕,外界紛紛對比這次冬季奧運會和2008年的北京夏季奧運會

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時,人權組織「中國人權」出版了一本《2008中國人權奧運年》月曆,列出300多位當時被關在中國監獄裡的維權和異議人士名單。

其中包括中國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王炳章、中國人權活動人士郭飛雄等人,但14年後的今天,這些人不僅沒有獲得自由,反而是繼續被失蹤、酷刑或是被軟禁。

原大陸人權律師吳紹平:「是在持續的惡化,你就根本看不到它有改善的希望和跡象,你是看不到的,不用對中共抱有期待,中國的人權狀況,不僅僅是每況愈下的事情,中共對人權的侵害是更加嚴重,更加殘酷,並且它用更加高科技的手段去箝制人。」

儘管北京舉辦2008年夏季奧運會時,曾承諾會改善中國的人權狀況,但今年新年和冬奧會期間,各地訪民、維權人士、異議人士以及敢言學者,都遭到中共嚴厲打壓和監控。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臨近北京的河北省最近都在大張旗鼓地宣傳,要求民眾不要進入北京。

一位在京訪民披露,中共這波「維穩期」從1月下旬開始,要持續到3月中旬的中共兩會結束。

河北訪民丁靈傑:「敏感時期他們(中共)更會加大對我的抓捕力度,因為每一個敏感時期他們都是這麼做的。敏感時期這些維權人士和異議人士,都會遭到比平常嚴厲的控制,甚至會被抓捕入獄。官方一直說中國沒有人權問題,其實中國不是沒有人權問題,而是沒有人權。」

冬奧期間,中共對網絡言論的管控也不斷收緊,在北京的部分維權人士和學者的微信帳號都受到限制。

至少有8名人士向法新社表示,從去年12月初以來,他們的微信帳號無法使用,有些人甚至要被迫重新註冊。

吳紹平:「不僅箝制人們的言論自由,同時利用酷刑對所謂的敏感人士、宗教信仰群體、對法輪功學員進行政治迫害,是它們正在做的事情。」

與此同時,多名人權活動人士遭到中共抓捕和監控,包括湖南人權律師謝陽和早前失聯的維權律師唐吉田、郭飛雄等人。

11名北京法輪功學員,也在冬奧會前夕遭中共非法枉判重刑。

吳紹平:「中共這種極權的殘暴體制,為了自己的統治穩固,它根本就不顧民生不顧百姓的死活,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炫耀它所謂『厲害國』的角色,展示所謂的『太平盛世』的景象,實際上後面都是百姓的血和淚所鑄就的。把這麼重大的國際賽事放在中共這樣的國家裡去開展,請問它維護了人類的什麼尊嚴呢?沒有,相反是對人類尊嚴的蔑視和踐踏,也與奧林匹克的精神是完全不相符的。」

「中國人權」組織表示,在北京舉辦第二次奧運會的當下,應該重溫《奧林匹克憲章》的基本原則。其中規定這一體育活動的核心目標是『促進一個維護人類尊嚴的和平社會』,而中共的所作所為與此目標背道而馳。

吳紹平:「抵制它的目的就是要讓全世界,一、關注中國人權狀況;二、應當履行奧委會的宗旨,保護人權,注重人類的尊嚴;三、奧林匹克運動不能與邪惡的政權進行合作。」

另外,為了辦冬奧會,中共以疫情為由,祭出各種嚴厲的防疫措施,對居民區進行封鎖,限制民眾出行,並勒令企業停工停產,給民眾生活造成極大影響。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