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演影響生計 愛爾蘭漁民迫使俄羅斯改地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1日訊】俄羅斯原計劃於2月在愛爾蘭外海約240公里處舉行軍演,當地漁民憂心影響生計起而抗議,要求俄羅斯大使替漁民陳情,並稱有沒有軍演,他們都會出海捕魚。結果成功讓莫斯科同意更改演習地點,漁民們不禁驚呼「話語力量強過槍枝」。

中央社報導,愛爾蘭運輸部上週發布的通知說,俄羅斯這場軍演預定將「使用艦砲、發射火箭」等,還說「軍演區域將有重大安全風險」。

因軍演地點不僅是愛爾蘭的專屬經濟區(EEZ),也是愛爾蘭漁民重要生計來源。愛爾蘭南端城鎮卡斯敦貝雷(Castletownbere)居民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他們「擔心」、「憂慮」可能的危險。

當地魚產組織負責人墨菲(Patrick Murphy)上週會見俄羅斯駐愛爾蘭大使費拉托夫(Yury Filatov),替漁民陳情。他們最初告訴俄方,無論有沒有軍演,他們都會出海捕魚。

費拉托夫原先呼籲漁民「切勿採取任何可能危及各方的挑釁行動」。

不過,這場以「魚船」取代「砲艇」的外交登上全球媒體頭條,外界普遍認為,挑戰俄國的各項努力都只會是徒勞。

但1月29日,莫斯科當局宣布會更改軍演地點,以示善意,「目標是不妨礙捕魚作業」。

墨菲坦承「我真的很震驚」;他說:「我沒料到渺小、老弱的我們…會在國際外交上發揮影響力。」

他說:「你並不預料俄羅斯這個國家會聽進一兩個漁民的話。這不顯示了簡單的小小一場對話可以改變世事?話語力量強過槍枝。我很高興。」

愛爾蘭政府官員則告訴CNN,早在莫斯科做出宣布前,兩國「火熱協商了48小時左右」。但墨菲認為,是他和其他漁民引發了全球對此議題的關注,進而讓莫斯科當局改變心意。(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