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疫情加劇 北京健康碼大面積彈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31日訊】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不到一週時間,當地疫情仍然在加劇,連日來不斷出現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日前,北京市民的健康碼出現大面積彈窗提示,很多人不得不冒著嚴寒,排隊進行核酸檢測

從1月24號開始,北京市民的健康碼出現大面積彈窗,健康狀態失效。

彈出的窗口內容是:「由於您近期可能有到訪或途經疫情風險地區,北京『健康寶』暫不能確認您的防疫相關健康狀態。按照北京市防疫政策要求,若您在京,請立即聯繫居住社區;若在京外,請暫緩來京。」

出現彈窗的人員包括:14天內曾到過中高風險地區的,抵京已滿72小時還未核酸檢測的,1月1號以來購買過退熱、止咳、抗感染、咽乾咽痛等藥品的人。

北京朝陽市民楊女士:「您買藥的時候是綁定了您的身分信息,所以你的健康碼會出現彈窗。你需要做核酸,要跟社區報備,要社區幫您處理這個彈窗的情況。還有可能是您途經過中高風險地區,然後它不能確認你的健康狀況,然後就會出現彈窗。」

最近北京市已經集中做了三次核酸檢測。很多民眾收到彈窗提示後,都很著急,因為沒有健康碼,在中國大陸基本上是寸步難行。人們紛紛撥打「市長熱線」詢問,但根本無法打通。

稍晚,北京市衛健委回應稱,市民接到短訊提示或健康寶彈窗後,可就近進行核酸檢測。結果上傳後,健康寶會在每晚進行比對,恢復綠碼。

官方28號公告稱,即日起,北京市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公立醫院,將設立專門的檢測窗口或區域,為彈窗人員提供核酸檢測。很多市民為了使健康碼盡快恢復綠碼,當晚在零下17攝氏度的嚴寒下,排隊接受核酸檢測。

2月4號,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為確保這一中共的政治形象工程,北京一直進行嚴厲管控。早在1月22號,北京市政府就要求各區保持「全面應急狀態」,並承認防控形勢嚴峻,面臨德爾塔和Omicron變種的雙重衝擊。

北京朝陽區居民張先生:「這玩意(Omicron變種)厲害呀,它傳染性大呀,害怕呀。」

北京豐台劉女士:「現在冬奧會它抓得緊呀。它就怕你來回串,串串串,這個冬奧會還怎麼開呀?確保冬奧會的安全吧。」

根據官方通報,連日來,北京一直有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出現。截至1月29號午間,北京共有一個高風險地區和9個中風險地區。其中豐台區有一個高風險區和6個中風險區,房山、朝陽、大興都各有一個中風險區。

相關地區的小區被完全封閉,另有很多小區也都被嚴密管控,居民進出受限。

北京豐台趙先生:「聽說民警、各地的民警可能抽調一大部分去支援這個(北京)閉環。我們昨天就被管控了,就是小區有民警、有保安站門口。您哪也去不了。」

劉女士:「採取好多好多的措施,一個是小區不管你有和沒有(病例),全都在門口站崗,查你的身分證,刷健康寶,出去一趟煩著呢。」

北京嚴厲的管控措施,不僅讓北京市民厭煩,也引發外交爭議。

日前多家國際媒體報導,美國駐華大使館向華盛頓請求「授權離境」,允許外交官及其家人離開職位,返回美國。

一些外交官擔心,一旦染上Omicron後,在中共的嚴苛措施下,會導致父母與子女被強制分開,集中隔離,失去自由。

2021年,駐北京的美國外交官甚至曾被強制要求接受肛拭子測試。

美國國務院認為,中方的檢疫和檢測政策與外交特權和豁免權背道而馳,一再敦促北京改變對美國外交官的隔離和檢測要求。

目前,北京這一波疫情已經蔓延到至少4省6地。截至1月28號,中國大陸至少已有15個省或直轄市出現新一輪疫情。

編輯/李謙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