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虎過年」 陸媒解讀三重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8日訊】中國新年臨近,習近平當局「打虎」力度升級,最近幾天密集拿下七「虎」。陸媒稱,當局密集打「虎」,釋放三重信號。另有專家分析,北京當局釋放出「清算江曾派系」的信號。

黨媒:中共密集打「虎」 釋三重信號

中共統戰部旗下的中國新聞網1月27日報導,1月24日至26日,中紀委接連發布7名中管幹部被查的消息。中共如此密集打「虎」,釋放出反腐「嚴」、「常」、「深」三重信號。

報導稱,近日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表示要全面「從嚴治黨」,將「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

另外,全會公報提出,「保持反對和懲治腐敗的強大力量常在」。報導引述分析稱,這意味著腐敗和反腐敗較量仍在激烈進行。

與此同時,中紀委全會還宣布「把反腐敗鬥爭推向縱深」,意味著要向難題「開刀」。

北京當局最近拿下的七「虎」均是副部級官員,外界認為這種「老虎」級別並不算太高。不過,當局仍然釋放出「打虎」力度不減的信號,有向高層反腐的跡象。

例如,中紀委反腐專題片《零容忍》首次披露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政治團夥案,公安部已成立專項工作組,清查孫力軍政治團夥餘毒,凸顯當局對政法系統的清洗將進一步擴大化。

《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日前表示,二十大前,黨內鬥爭已經公開化,孫背後的高層人物孟建柱、江澤民、曾慶紅等人被清算,也不會令人意外。

何清蓮:習近平全力對付江、曾

旅美作家、經濟評論人士何清蓮25日在大紀元發表文章說,二十大決定習近平是否連任,中共政壇高層的血風腥雨程度未必遜於習近平接位時的十七大。種種跡象表明,習近平正在全力對付中共黨內最後一支有挑戰能力的暗盤力量:江曾系勢力。

文章指出,總部在北京的外宣媒體多維網最近接連推出「鄧小平南巡30年」系列文章,多次點名江澤民,提到江的政績敗筆。尤其是1月24日發表的《南方談話前後兩種力量的博弈》一文,第一次將江澤民置於否定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的政治對立面,並且上升到路線鬥爭高度。

何清蓮表示,多維網文章披露了江澤民1989年上台後中共黨內較量的細節,江當時在鄧小平、陳雲雙頭政治之下,先是權衡利害,投陳棄鄧。在以楊尚昆為代表的軍方支持下,鄧小平1992年「南巡」成功扭轉了局勢,江才終於選擇站在了鄧一邊。

何清蓮說,熟悉中共黨史的人,都知道「路線鬥爭」一詞份量極重,中共立黨百年,總共經歷了十一次路線鬥爭,基本都是中共最高層之間「你死我活」的權力鬥爭。

此外,多維網從最初的袒護江澤民,到給江算三筆舊帳,態度發生明顯變化。

江澤民的三筆舊帳包括:一、中共十六大江胡交接班時,江澤民並未全權交接,仍繼續擔任兩年軍委主席。直到中共十八大上胡錦濤的「裸退」,才給「老人政治」劃上休止符。

二、十八大後的落馬高官中,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原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仕途均起於江澤民時代。這些人後來都在習近平2013年的反腐中最先落馬,實際上是這些人干政。

江澤民的第三筆帳——也是最重要的一筆帳,即江在「六四」之後兩年多內犯過的反鄧小平改革開放的路線錯誤。

何清蓮表示,「外宣媒體如此放風,信號已經明顯不過。」

在多維網放風的同時,黨媒《人民日報》1月22日的評論員文章引述習近平的一段講話:「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糾正一切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制度,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何清蓮表示,從上述文章中就能看明白,習當局「清算江曾派系已經成行」。

何清蓮認為,「江澤民、曾慶紅一系當中,江現在只是個象徵,黨內勢力現在只有這一系能夠向習近平叫板,不滿習的各種力量都寄望於這支勢力出來與習對陣,習近平要防的就是反習力量這種糾合,乾脆將大樹放倒,讓有反意者無枝可依。」

消息:習要集中力量擊垮江澤民

旅澳知名法學家袁紅冰1月26日對大紀元披露,據中共黨內人士透露,習近平在六中全會受挫,這讓習在二十大上是否能夠連任,成為一個懸念。二十大之前,習派已重新調整戰略,把鄧小平和江澤民,從政治上劃分界限。

袁紅冰表示,習首先要集中力量擊垮江澤民,逐步地清除江在政治路線上的影響。習派希望向黨內傳達一個信息,就是江澤民的路線導致了中共權力腐敗的大氾濫,到了亡黨亡國的邊緣。

旅美學者、《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當年上台是江澤民和曾慶紅把他扶上去的,但結果讓他們腸子都悔青了。因為習專咬他們,整了他們一派的很多人。

胡平說,江澤民現在已神志不清,頂多是個符號,已經不起作用。曾慶紅也離開位置這麼久了,原來的關係,原來的人脈都在退化。

胡平表示,不排除習直接把江曾兩人拿下的可能性,「當局都說過多少次了,什麼沒有鐵帽子王。那鐵帽子王當然就是曾慶紅這個級別的人」。

不過他認為習近平更大的可能就是讓曾慶紅處於一個半軟禁的狀態。「這麼多年來這些元老,你都聽不到他們的聲音,什麼照片,什麼視頻,都沒有。他們的行為本來就是受監視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责任编辑: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