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習近平懲治貪腐 收「一箭雙鵰」之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6日訊】中共近來強力懲治貪腐,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中紀委會議上強調,要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央視連日播出五集的打貪《零容忍》電視專題片。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人士說,習近平一方面是將反腐當作政績,以此贏得民心;另一方面也是透過整肅政法部門「刀把子」,來鎮住他的政敵,收「一箭雙鵰」之效,最終目的都是為了確保他能在二十大順利連任。

繼習近平1月18日在中紀委會議上強調,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後,1月20日中紀委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出爐,提到將嚴肅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

日前,中共國家監委宣傳部與央視聯合攝製了5集《零容忍》電視專題片,每集都有約十名官員在鏡頭前認罪。

此外,中共黨媒《人民日報》1月14日在頭版刊文,引述習近平過去對黨員幹部的要求,強調對那些在黨內搞政治團伙、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務必毫不手軟、堅決查處。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學者馮崇義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習在這個時候大談反貪腐,其實目的是一箭雙鵰,一方面是想藉此彰顯他的政績;另外一方面,中國把政法系統認為是刀把子,所以他是高高舉起刀把子來鎮住政敵,以便讓他能夠順利的連任。」

台灣政治大學政治系暨東亞所特聘教授寇健文也對美國之音說:「習大談反腐,然後拍了這個短片,像是貪官懺悔錄,實際上是提供了一個警訊,警告想要蠢蠢欲動的腐敗分子,當然也包括他的政敵,不要輕舉妄動。」

在《零容忍》系列专题的第一集中,第一位在镜头前忏悔的就是2020年落马、2021年11月正式被逮捕的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

馮崇義認為,習近平拿孫力軍開刀透露出中共高層非常激烈的鬥爭。他說,習指控孫力軍搞團團伙伙,實際上是「劍指孫力軍背後的孟建柱以及孟建柱的後台曾慶紅、江澤民」。

他說,根據案情披露,孫力軍協助「團伙」升遷的的職務包括副市長、副省長等層級,遠超越他當時只是一位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這樣一位廳級幹部的能力所及,但他之所以能夠做到,就是因為他是當時的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大祕,而孟建柱又是曾慶紅和江澤民的紅人,所以習拿孫力軍開刀是因為習認為曾慶紅、江澤民給他在二十大連任中「使絆子」。

不過寇健文則對美國之音表示,雖然孫力軍是出生自上海,但江澤民、曾慶紅當初提拔的人,不管是因為腐敗案件還是屆齡退休,其實都已慢慢淡出政壇了,現在還在檯面上的、尤其是在政治局常委會裡的,只剩下韓正一人。

寇健文認為孫力軍案跟上海幫的關係屬於間接,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他所屬的公安部門是「刀把子」,但他卻在裡面大搞貪腐。

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1月25日也在大紀元撰文指出,種種跡象表明,習近平正在全力對付中共黨內最後一支有挑戰能力的暗盤力量:江曾勢力

何清漣以總部設在北京的中共大外宣多維網最近接連推出的「鄧小平南巡30年」系列為例,多篇文章都點到江澤民的名字,提到江的政績敗筆,不再只限於貪腐之類,而是首次將江澤民置於否定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的政治對立面,並且上升到路線鬥爭高度。

文章稱,外宣媒體如此放風,信號已經明顯不過,再考慮《人民日報》1月22日的評論員文章,就明白清算江曾派系已經成行。推進。

何清漣表示,江澤民、曾慶紅這一派系當中,江現在只是個象徵,黨內勢力現在只有這一派系能夠向習近平叫板,不滿習的各種力量都寄望於這支勢力出來與習對陣,習近平要防的就是反習力量這種糾合。乾脆將大樹放倒,讓有反意者無枝可依。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