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疫一刀切 許多中國家庭過年無法團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6日訊】中國新年即將來臨,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株的迅速傳播讓中共「清零政策」走入了死胡同。由於當局堅持「零容忍」,很多中國家庭將連續第三年被迫分開過年

「哈爾濱一刀切」,「黑龍江一刀切」,「廣西一刀切」,「吉林長春一刀切」······馬上就要過年了,微博上抱怨各地防疫「一刀切」的聲音不斷湧現。

例如河南一名高中女生通過18輪核酸檢測都是陰性,1月22號拿到證明,可以放假回家,但回去還是被防疫卡點攔截,母女倆在大雪中凍了一夜。23號孩子被學校派車接回。

董女士:「孩子是學生,她有核酸證明。我都已經說了很清楚,我們回家,把門給我貼個封條,我們回家自行隔離。就這樣的情況下,這種要求都不能被滿足。而導致孩子一下在風中站了整整一夜。從(晚上)8點站到今天凌晨5點多。我就想,如果每一個教訓都要付出生命代價,才能成為教訓的時候,這樣是不是太慘痛了。」

還有民眾公開電話錄音,表示雖然廣西政府沒出正式文件,但南寧東盟經開區衛生局層層加碼,不建議返鄉過年,外地低風險回去也需要隔離14天。

民眾:「可是廣西政府沒有發文通知說要隔離14天,你們現在這個不是一刀切嗎?」
南寧東盟經開區衛生局:「就是,這是批發的文,要求所有Omicron相關的地區是隔離14天。不是你跟我說自治區看不到文件是怎麼樣,我們現在也是按照文件辦事,就是要求所有Omicron相關的市,以市級為單位進行管理,所以我們這邊是建議,六個涉及Omicron的地級市,是不建議返鄉。」

2019年底中共病毒疫情率先在武漢爆發,就在傳統新年前兩天,武漢緊急封城,導致很多人無法回家過年。時間過去了兩年多,今年Omicron變異株在中國快速傳播,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府不鼓勵居民回家過年。

上週,河南周口市鄲城縣縣長的這番言論更是引發民憤。

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縣長董鴻:「凡是中高風險地區試圖返回,不講你有沒有疫苗接種證明,不講你有沒有48小時核酸檢測,你只要返回先隔離再拘留。」

回家過年不僅被貼上「惡意返鄉」標籤,還可能被拘留。網友紛紛抨擊這種防疫是「暴政」,最後官媒不得不出來滅火。

即使有人幸運的回到了家,也被一刀切封控。

女大學生郝好:「我們普遍,包括微博上您可能也看到了,很多人都反映,從機場下來之後就全部被收身分證,然後全部社區拉走集中隔離。就是沒有任何區分,就是一刀切的一個政策。」

女大學生郝好從北京回哈爾濱時,兩地都沒有疫情,她也提供了一切必須的證明。但北京在1月15號通報了一例疫情後,已經在哈爾濱的她也被一刀切。

郝好:「告訴我16號開始就不要出門了,然後讓我在家隔離7天。我這邊門已經被封上了,貼封條了。又讓我要準備去集中隔離,14天集中隔離,大概情況還要自費。今天晚上要求我把我的我們叫『龍江健康碼』,那個碼我其實是綠的,綠碼,因為北京到現在還沒有升風險等級。他今天晚上就要求我把這個碼發給他,然後他們手工把我的碼改成紅碼。」

評論指出,各地一刀切防疫,是中共僵化體制的必然結果。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對於上面來說,我只要求你要確保什麼什麼,至於什麼方法和手段我不管。對於下面來說,那麼我只有採取那種一刀切的辦法,不顧一切的辦法,我才能確保對上面交差。而且他還要層層加碼,所以到了最底層那就已經就是寸步難行。」

新年是中國人一年中最盛大的節日,但是因為清零政策,很多家庭將連續第三年無法團聚。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顧曉華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