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強制學生承諾不參加課外培訓 違者記入檔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3日訊】中共政府從去年開始打壓校外培訓,各級地方官員在執行時更是層層加碼。日前,河南省甚至強制要求學生不參加校外培訓,違者記入檔案,影響一生前途。

據陸媒報導,河南省教育廳1月13日下發文件,要求學生簽署《拒絕參加學科類培訓的承諾書》,違反者「自願記入學生個人誠信檔案」。之後,官方又低調撤換承諾書的附件,將「個人誠信檔案」更改為「個人管理檔案」。

承諾書要求學生承諾不在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參加學科培訓;不參加以教育諮詢、文化傳播、家政服務、住家教師、眾籌私教、直播變錄播等變相培訓項目,及以遊學、研學等非學科名義下進行的學科類培訓;還要求學生如發現違規培訓行為,須及時舉報。

在中國大陸,學生的所謂「個人檔案」,會隨其一生,學生將來的升學、找工作、考公務員以及政府部門的升遷,都需要審查個人檔案。其中若有「不良記錄」,會嚴重影響其前途。

輿論批評,河南當局這一做法存在將個人誠信檔案徵信範圍擴大化的問題。鄭州前中學教師賈靈敏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參不參加課外培訓是家長和學生的自由選擇,不應該和個人檔案扯上關係。

中共當局為了緩解計劃生育政策所造成的人口危機,提高出生率,去年推出所謂「雙減」政策,號稱要減輕學生和家長的負擔,其中就包括打擊校外培訓。這一政策使眾多校外培訓機構被迫關停,培訓教師失去收入、甚至被當作犯罪分子,同時也讓很多學生失去補課機會。

時事評論人士畢鑫認為,學生負擔過重的責任在於校方,與中共教育方式密切相關。如果學校教不好學生,勢必有校外機構為孩子作補充培訓。如果這種補習成為個人誠信檔案的「污點」,這將是教育史上的污點。

河南是中國人口大省,也是經濟欠發達的省份之一,高校教育也落後於其它發達省份。

賈靈敏強調,河南校外培訓之所以盛行,是因為河南缺少好的大學。如果有大學,孩子們都能考上大學,誰又願意上校外培訓課?相比之下,北京的孩子高考400多分就可以進大學,河南的孩子考600分都沒有一個好大學上。為了孩子的前途,河南家長只好拚命提升孩子的考試成績。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