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大陸人回家過年難 處處阻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2日訊】中國傳統新年臨近,原本是闔家團圓的時候,但對於中國的打工者來說,回家過年卻成了一種奢望。隔離、拘留等極端防疫措施,讓打工者苦不堪言,感嘆:「回家好難!」

陝西商洛打工者吳先生:「太難了,簡直是一把心酸淚!哎······回家真是九九八十一難,比九九八十一難還精采。」

在上海工作的陝西商洛打工者吳先生說,他接到父親病重的通知,16號從上海出發,1200多公里的路程,中途沒一刻休息,開車到家附近,卻回不了家。

吳先生:「我當時也著急,因為我老爸住院,我在外面一年回來一次,就是回不來。我在高速路上,死活三個高速路口不讓下,轉過來轉過去,我上上下下十來次。後來實在不行了,我都瘋掉了,我從大老遠一千多公里開車回來了,我不可能再原路返回去了。」

吳先生說,當時高速公路的工作人員還說要拘留他,他讓對方拘留。經過一天一夜的折騰,最終得以回家隔離。他感嘆「回家好難」,這過程太驚心了,讓他終身難忘。

比起其他打工者,吳先生算幸運了。

1月22號,陸媒報導,在深圳工作的廣西籍吳姓女子,在回家的高鐵上接到通知,落地後要7天集中隔離,加7天居家隔離,集中隔離酒店每天300元自費。她如同被澆了一盆冷水,考慮再三後,下車返回了深圳。

還有打工者向新唐人投訴,他們去年12月被公司派到內蒙古滿洲里市,參與建方艙醫院,被隔離14天,公司不給隔離費,現在付不起隔離費,也沒錢回家過年

滿洲里國寶小區隔離房農民工李女士:「信訪部門也不給我們解決,人家說信訪部門也不欠你們錢,不應該找我們。我們現在找住建局,然後看看能給我們一個回覆嘛。因為撥款都是住建局給撥的。」

網上還流傳河南一名縣長的視頻,警告所有從中高風險區返鄉的人員,先隔離再拘留,引發批評。

新唐人記者李韻、顧曉華、舒璨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