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總裁:中共清零是全球經濟負擔 風險多於收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2日訊】中國疫情對全球供應鏈的影響再次成為關注焦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里斯塔琳娜‧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週五(1月21日)指出,目前中共的「清零」政策越來越像是「負擔」,不單對中國,對全世界的經濟復甦都造成衝擊。

格奧爾基耶娃在達沃斯論壇的線上會議中說,雖然北京最初在遏制病毒的戰略上看似成功,但現在帶來的風險多於好處。

她表示,「雖然中國因清零政策在一段時間上遏阻了感染,但新的高傳播性Omicron(奧密克戎)變體出現後,這些控制措施現在不大可能輕易收效。」「實施這些限制對經濟是更大的負擔,不僅對中國本身,也對全球供應造成更多風險。」

在Omicron變種興起的局面下,格奧爾基耶娃表示,所有國家都必須重新評估應對該大流行病的最佳方式,就中國的情况而言,若繼續對經濟造成嚴重衝擊或許(這種方式)很快就站不住腳。

格奧爾基耶娃預計,「大流行政策」仍然是各國在整個2022年的首要經濟政策,預料將有更多措施推出。

北京當局自2020年初疫情爆發以來實施清零政策,試圖以嚴格的封鎖、大規模測試、邊境檢疫、隔離措施和市內或國際旅行限制,防疫情擴大。但包括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 Inc.)經濟學者認為,該政策很大程度上延長了供應鏈中斷的問題。

此外,各界也一再擔心傳染力強的Omicron變異株可能對物流業構成另一波衝擊。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