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領失業金人數因Omicron上升 分析師:暫時現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1日訊】最近,由於奧密克戎(Omicron)病例激增擾亂了不同行業的商業和經濟活動,美國上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意外跳升至3個月高點,或抑制本月的就業增長。

美國勞工部週四(1月20日)公布的報告顯示,失業救濟金連續第三週增加,主要受到節後不利的季節性因素影響,預計隨著Omicron病例的消退,季節性因素將正常化。該報告推估,申請人數在近期出現激增應是一場「小插曲」。

穆迪分析公司高級經濟學家瑞恩・斯魏特(Ryan Sweet)對此表示認同。他在報告發布後表示,「Covid-19的Omicron變體正在傷害美國的勞動力市場,但好消息是,這將是暫時現象。」

Comerica財富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資官約翰・林奇(John Lynch)說:「勞動力市場的基本力量表明,這是一個由Omicron引起的暫時性突發事件。隨著全球週期性複甦的持續,我們期待著就業增長繼續穩固成長。」

截至2022年1月15日當週,首次申請失業金的人數增長了5.5萬人,達到2.86萬人,是去年10月中旬以來的最高水平。市場原本估計或下降到22萬人。

不過總體的申請人數已從2020年4月初的614.9萬歷史高點驟降,失業率處於22個月的低點,下降至3.9%,成為美國勞動力市場處於或接近「最大就業水準」。

報告顯示,加利福尼亞州的申請人數增加了6,075人。

紐約的申請人數則驟降了14,011人,密蘇里州和德克薩斯州也出現大幅下降。

報告發布後,華爾街的股票交易走高。美元兌換一籃子主要貨幣持穩。美國國債價格上漲。

另據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數據顯示,在2021年12月29日至2022年1月10日期間,有超過800萬人因為疫情沒有上班,超過一個月前的300萬人。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