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生薑是冬天的終極食材

文/Lynn Jaffee(針灸師)徐海韻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8日訊】作為一名中醫和針灸師,我經常用中草藥和中國的食療法來治療我的病人。草藥和食物都有其固有的屬性,而草藥被認為具有更強的作用,通常被用作一種保健品,而食物的效果則稍弱一些。也有一些例外情況,草藥超越了界限,也被當作食物,我最喜歡的生薑就是這樣。

以下是關於生薑的一些有趣的知識,以及如何將其作為草藥和食物來使用:

的整體性質是溫熱的。這並不一定意味著它是辛辣的,而實際效果是,吃了生薑後,你的身體會感覺稍微暖和一點。隨著時間的推移,如果你每天都食用或服用生薑,你的身體可能會明顯變暖。為什麼這很重要?它能幫助治療慢性感冒、在寒冷天氣中發作的疼痛,以及任何與感冒相關的健康問題。

如果你得了感冒或流感,生可以幫你戰勝它。食譜如下:將切碎的生薑和蔥花放入熱水或肉湯中喝下。蓋上被子,然後上床睡覺。薑和蔥的組合會讓你發熱,出點汗,希望足夠讓你把身體裡的寒氣排出來,而不會在接下來的一週裡倒下。

眾所周知,生薑有助於減輕噁心。它已被有效地用於治療化療引起的晨吐和噁心。可以把生薑磨碎放入熱水中,或者在出售普通植物保健品的商店裡找到薑粉膠囊。

生薑不僅有助於緩解噁心,還能暖胃,幫助消化。在這種情況下,將薑磨碎放入熱水中就可以了,但你也可以在餐後吃幾塊薑糖、薑餅或是醃薑。

你喜歡壽司嗎?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壽司總是配上醃薑?它很美味,但更重要的是,它的存在是因為生薑可以抵消腐敗的魚所帶有的毒性。有誰會想到呢?此外,生薑經常被用在一些草藥配方中,以平衡其它有輕度毒性的草藥的影響。

生薑也可以用來緩解食物中毒或痢疾的症狀。它能加速胃液的分泌,幫你更快地消化食物。這樣會為細菌創造一個不友好的環境,否則它們可能會停留在你身體裡,讓你生病。

多數情況下,我會把薑的皮剝下來扔掉。然而,在中草藥中,薑皮也是有用的。它是一種利尿劑,可以促進排尿,減少水腫。

可以把薑切成小塊或磨碎放入你最喜歡的炒菜。(由CiCi Li提供)

薑的食用方法有很多種。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它磨碎放入熱水中,當茶喝。也可以把它切成小塊或磨碎放入你最喜歡的炒菜中。還可以烤成餅乾——誰不喜歡薑餅呢?或者把生薑和與其它性溫的食物,如羊肉、鱒魚、雞肉、蝦、韭菜或洋蔥等搭配在一起,做一頓豐盛的冬季大餐。

在哪裡可以買到生薑?應該很容易在當地雜貨店的農產品區找到。它可以在冰箱裡保存幾個星期,冷凍也很不錯。可以很容易的把它從冰箱裡拿出來,用溫水澆一下,然後磨碎或切碎。也可以在大型雜貨店的亞洲食品區找到罐裝的醃薑或薑蜜餞。如果你要找薑粉,可以去香料區看看。如果想要薑粉膠囊,可以去保健品區或當地的健康食品店看看。

林恩‧賈菲(Lynn Jaffee)是一名持牌針灸師,也是《簡單步驟:改善健康的中國方法》(Simple Steps: The Chinese Way to Better Health)一書的作者。本文最初發表於 AcupunctureTwinCities.com。原文:Why Ginger Is the Ultimate Winter Ingredient發表在英文大紀元網站。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亞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