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恆大債務延期方案獲默許 穩定壓倒緊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7日訊】中國多家大型房地產企業近期相繼發生兌付違約,外界對曾經是中國房地產行業龍頭企業的恆大集團的債務危機尤為關注。日前,有消息人士向外媒放風稱,恆大境內債務延期方案已獲得監管機構的默許,其債務困境可暫時得到緩解。

據路透社1月14日報導,一位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說,恆大境內債務延期方案得到了監管機構的默許,預計其它資金緊拙的房企也會緊急與債券持有人談判新的條款以避免違約。

報導表示,恆大集團旗下的恆大地產這次能夠與高達45億元(人民幣,下同)債券的持有人達成的協議,使得該公司避免了可能導致其重組變得複雜的技術違約。

中國恆大集團是當前中國負債最高的房地產開發商,正面臨著總計超過3,000億美元的債務。該公司上個月因近200億美元的離岸債券兌付逾期而被評級機構視為交叉違約  。

在過去一年裡,恆大多次陷入海外債務違約的危機之中,不僅嚴重打擊了消費者中國房地產行業的信心,同時也對世界金融市場造成衝擊。

路透社的報導稱,在投資者同意境內債券展期方案後,恆大的財務困境在本週將得到緩解。報導還進一步樂觀地分析說,如果本週中國恆大集團問題的進展可以作為參考的話,2022年中國政府可能軟化其整頓房地產行業的力度。

近期,中共當局頻頻對多個行業的高負債企業出手,推出更嚴格的借貸限制措施,而普遍過度膨脹、過度投資且高負債的房地產行業首當其衝,以恆大為代表的多家大型房地產商的債務危機相繼被引爆。

路透社引分析師的觀點表示,中共監管機構似乎青睞於通過市場來解決債務問題,但同時北京當局又希望在維持穩定的基礎上支撐投資者和購房者的信心,並緩和大型企業債務違約對中國經濟造成的影響,但「這是一個十分困難的平衡」。

報導引述標普全球評級大中華區企業信用研究首席分析師張積豪的觀點稱,「市場紀律將繼續成為一個主題,但不僅涉及房地產業,還將涉及其它行業」 。

報導稱,摩根大通分析師最近發布的一份報告,將房地產市場放緩視為對中國經濟穩定的最大威脅。而恆大的債務危機並非個案,根據路孚特發布的數據,中國地產開發商整體上在今年將面臨1,160億美元的到期債務。

報導提到,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非常駐高級研究員Michael Pettis對中共政府今年能否在解決房地產行業債務風險方面取得重大進展表示懷疑。他認為,中共政府即使放寬所謂「三條紅線」的舉措,也只是允許將債務負擔從更受限制的民營部門轉移到國有企業,並沒有真正解決根本問題。

「減少債務和取得增長兩者不可兼得」, Michael Pettis坦言,「而且由於今年是政治上重要的一年,我猜測保增長將再次勝出。」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