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力軍案現罕見之處 將與「警虎」王立科同地受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4日訊】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1月13日被起訴,除了此前指控的受賄罪,再添兩項新罪名。官媒報導中沒有提及他涉及的政治指控,但他與捲入政變傳聞的「警虎」王立科,將同在長春受審,引發聯想。

孫力軍罕見罪名 操縱證券市場罪

現年52歲的孫力軍被指控涉及受賄、操縱證券市場、非法持有槍支等三項罪名。檢方稱,孫力軍「操縱證券市場,情節特別嚴重;違反槍支管理規定,非法持有槍支,情節嚴重」。

之前他被逮捕時,最高檢僅提到他涉嫌受賄罪,此次公訴新增了兩項罪名。

中共官媒「政知新媒體」報導說,十九大落馬「警虎」中,孫力軍是首個被指控非法持有槍枝罪的「老虎」。另外,他也是十八大後落馬「老虎」中,罕見涉嫌「操縱證券市場罪」的「老虎」。

中紀委雙開通報異常嚴厲

央視新聞的報導中沒有提及之前孫力軍被雙開時涉及的政治指控,引起輿論關注。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專家分析說,孫力軍涉及的政治問題遠比外界想的嚴重。

2021年9月30日孫力軍被雙開,中紀委的通報異常嚴厲,指孫力軍「政治野心極度膨脹、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在黨內大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成夥作勢控制要害部門」等。

此外,孫力軍還被罕見指控「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擅離職守,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這在落馬官員中是首次出現的罪名。

時事評論人士橫河曾在《橫河觀點》節目中分析,這些罪名都是屬於謀反類型的,放在孫力軍一個人身上非常罕見,而且孫反習不僅是發發牢騷,而是有組織地行動了,說明情況有多嚴重。

孫力軍與王立科同地受審

孫力軍案另一個罕見之處是,他從落馬到雙開共歷時17個月。在十九大後,至少有5個「警虎」被查,分別是孟宏偉、孫力軍、鄧恢林、龔道安和劉新雲。但只有孫力軍超過一年時間才立案。

此外,孫力軍罕見與另一個涉及謀反罪名的「警虎」王立科將同地受審

中共最高檢披露的消息顯示,孫力軍案是由吉林省長春市檢察院審查起訴的。最近,由該院審查起訴的還有一人,即江蘇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王立科。換句話說,孫力軍和王立科,未來都將在長春市中院受審。

王立科與他的舊部原江蘇公安廳刑警總隊隊長羅文進,被認為可能捲入了對中共最高領導人的「不軌」行動。羅文進落馬兩個月後,王立科主動投案。中紀委對王立科的通報同樣措辭嚴厲,稱他「從未對黨忠誠老實」。

在王立科被雙開的前一週,2021年9月14日,陸媒發文披露羅文進和武漢老鄉鄧恢林,兩人互通有無,「妄議中央大政方針,辱罵國家主要領導人。甚至於計劃領導人在南京舉行紀念活動時不軌,被安全部人員阻止了罪惡活動。」

文章未提及「領導人」的名字及圖謀不軌的時間。時事評論人士秦鵬認為,從王立科被通報「從未對黨忠誠老實」這項罪名來看,他和羅文進,很可能捲入了對中共最高領導人的「不軌」行動。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則分析,這次圖謀不軌行動,很可能是2017年習近平出席紀念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儀式時實施的。當時羅文進負責安保工作。

公安部全面清理孫力軍流毒

孫力軍在2020年2月作為中央指導組成員,前往武漢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但在兩個月後突然被查,震撼整個公安系統。

孫力軍被查後不久,中共前司法部部長傅政華突然被免職。去年孫力軍被雙開,兩天後,傅政華即被查。傅政華曾擔任公安部副部長,2018年3月,轉任司法部長。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友群分析,孫力軍與傅政華案或有密切相關。傅政華任中共中央「610」辦公室主任期間,孫力軍任副主任。他認為,孫力軍、鄧恢林、龔道安、王立科、劉新雲和傅政華均可能是中紀委指控的「謀反團夥」的成員。

中共公安部日前宣稱,將肅清孫力軍等人流毒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全面清理涉及孫力軍等人的人、事、案。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新唐人表示,政法系整個都是江派的,這個「刀把子」並沒有被習近平完全掌控。「所以習近平無論是從個人集權的角度上講,還是從他個人的政治安全形度上去講,習近平要對政法系統動手,這個也就是遲早的事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