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美最高法院叫停企業疫苗強制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4日訊】美國最高法院週四(1月13日)叫停了總統喬‧拜登(Joe Biden)要求超過百名雇員的企業必須接種疫苗或測試的規定,但允許醫護人員的疫苗令生效。

最高院以6對3的多數票否定了拜登政府對企業的疫苗強制令。最高院認為,國會沒有賦予勞工部的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OSHA)頒布這樣一項全國行政令的權力,所以駁回了針對大型企業的疫苗強制令。

「儘管國會無可爭議地賦予了OSHA監管職業危險的權力,但它沒有賦予該機構更廣泛地監管公共健康的權力」,最高院在一份未署名的意見中寫道,「要求8,400萬美國人接種疫苗,僅僅是因為他們為超過百名雇員的雇主工作而被選中。」

「儘管COVID-19是許多工作場所都會出現的風險,但在大多數情況下,它並不是一種職業性危害。COVID-19能夠並且可以在家庭、學校、體育賽場以及人們聚集的其它地方傳播。」最高院的判決中說。

自由派大法官斯蒂芬‧布雷耶(Stephen Breyer)、索尼婭‧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和埃琳娜‧卡根(Elena Kagan)對此提出異議。

拜登政府曾為強制令辯護,認為國家正面臨著一場大流行病,「它正在使全國各地成千上萬的工人生病和死亡」,任何拖延執行接種疫苗或接受定期測試的要求,「都將導致不必要的疾病、住院和死亡」。

該機構表示,它有權根據一項緊急臨時標準採取行動,旨在保護面臨「嚴重危險」的雇員。

在口頭辯論期間,拜登行政部門曾要求,如果最高院說,雇主不能要求雇員強制接種疫苗,它應該留下一個要求帶口罩和經常測試的替代要求。最高院週四的裁決也拒絕了這一要求。

不過,在保守派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和大法官布雷特·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加入自由派大法官後,最高院以5對4票放行拜登政府對醫護人員的疫苗強制令

OSHA於2021年11月宣布規定,要求超過100名雇員的公司員工必須接種新冠疫苗或進行病毒檢測;未接種疫苗的員工必須在工作場所戴口罩。同時,白宮還要求提供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和聯邦醫療補助(Medicaid)醫療保健服務商必須遵守上述規定。

OSHA的口罩令定於1月10日生效,檢測規定定於2月9日啟動。

白宮估計,這項行政令將影響到8,400萬雇員,以及包括醫院和長期護理院在內的1,700萬醫療保健工作者。同時,不遵守規定的雇主有可能面臨每項違規最高達1萬4,000美元的罰款。

隨後這項疫苗強制令被起訴和叫停,最後到達聯邦最高院等待裁決。法院去年已經在美國超過半數的州叫停阻止了拜登政府要求衛生工作人員接種新冠疫苗的規定,並在全美範圍內阻止了政府要求聯邦承包商接種新冠疫苗的規定。

幾個共和黨領導的州、商業聯盟、宗教團體等反對拜登政府的疫苗強制令,質疑強制令自稱出於「緊急臨時標準」,認為這是聯邦在「奪權」,侵犯了地方的自主權。

他們說,必須有國會通過,才能實施這種全面的規則。

到目前為止,美國有62.3%的人口完全接種了疫苗,其中超過三分之一的人接種了加強針。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