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插手家庭教育 中共要家長「依法帶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8日訊】中國自今年1月1日起開始正式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官媒稱中國父母進入「依法帶娃時代」。但評論指出,這部新法可能導致生育率下降,或家庭教育出現矛盾。

去年10月通過的《家庭教育促進法》從今年1月1號開始實施。黨媒環球網@全體家長說,「今後須依法帶娃」。

這是第一部針對家庭教育的法律,規定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實施家庭教育的責任。

法案除了規定家長要尊重未成年人的成長及人格尊嚴、保護未成年人隱私權、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還呼應去年引發話題的「雙減」政策,要求家長合理安排未成年人的時間,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學習負擔,預防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等。

除了這些泛泛的規定,也有一些具體條款,可能對家長造成影響。例如第40條說:中小學校、幼兒園可以採取建立「家長學校」等方式,定期組織家庭教育指導,並督促家長參加。第43條規定,中小學校發現未成年學生嚴重違反校規校紀的,除了對學生,也要對家長進行有針對性的家庭教育指導。

如果家長拒不履行教育責任,將受到批評、勸誡。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指出,西方民主國家在解決家庭教育問題時,有很多社會救助機構、專業團體,和政府相關諮詢部門,但中共在基礎教育方面投入比較少,制定這部《家庭教育促進法》的目的是為了約束家長。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看中共的這個法律條文你不能光是看它表面文字上的,一定是要知道它的弦外之音。所以現在來講,它提倡這個家庭教育,實際上等於是轉嫁這種政府的壓力。家長對於教育子女,中國社會其實本來就是一個焦慮的,因為社會競爭比較大。那麼在這種壓力下你出台一個家庭教育法,繼續給這個家長上枷鎖的話,我想家長可能就是想,是不是我不要生孩子了。」

中國網友也有不少討論,認為「已經到了連父母怎麼教育陪伴孩子都需要法律規定的地步了,不知道是法治的進步還是社會的退步」;「如果這個不是搞形式主義,唯一可以預料到的結果就是,願意當父母的人再次減少。」

家庭教育的內容和方式多種多樣,家長到底該如何履行責任?對此,《家庭教育促進法》第16條給出了幾條指引,第一條就是要「教育未成年人愛黨······愛社會主義」。

這顯示官方將「愛黨教育」塞進了社會最小的單元——家庭。這幾年當局不斷強調,要加強對高校、中小學,甚至幼兒園的娃娃灌輸所謂的愛黨愛社會主義理念。不斷有敢於在課堂上提出異議的教師被學生舉報,遭校方開除或處分。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指出,對家庭教育立法後,這種現象也可能出現在家庭。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現在這種法律實施之後,如果父母在教育孩子這方面跟中共的意識形態不一樣,學校的這個教育本身跟父母真正的這個認識之間就會形成矛盾。那孩子就可能再舉報父母。而再舉報父母的時候,中共原來是沒有這個相應的法律的,現在它就有這個相應的法律來出台的時候,它就可能成為打擊父母的一種工具。」

此外,由於《家庭教育促進法》還規定家長要「自覺學習家庭教育知識」,在孕期和孩子進入、幼兒園、中小學校等重要時段「進行有針對性的學習」,市面上已經出現了一些針對家長的培訓課程。例如新東方「家庭教育指導師」今年1月的認證班,就在火熱招生中。北京的「集愛研究院」和中國國家培訓網也重磅推出「家庭教育指導師」認證課程,認為家庭教育市場將持續升溫。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