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反政府示威數百人死傷 當局派便衣製造混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7日訊】中共被指沿「一帶一路」輸出暴政。日前哈薩克斯坦爆發反抗親共政府的抗議,當局鎮壓致數百人死傷,並派便衣打砸搶製造鎮壓藉口,與中共手法如出一轍。

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等城市反對天然氣漲價的示威遊行,迅速演變成全國範圍內反抗現政權的大規模抗議。示威者與軍警持續對抗。

據路透社報導,哈薩克全國各地的視頻顯示,抗議者大喊「老頭子,走開」等口號。所謂「老頭子」,是指哈薩克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他是蘇聯時代的共產黨首領,在該國擁有巨大的政治影響力,現任總統托卡耶夫也是由他扶植上台。週三(1月5日),抗議者把納扎爾巴耶夫雕像繫上繩索,用力拉倒。

1月4日晚間,阿拉木圖市的示威人群。 (ABDUAZIZ MADYAROV/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倫敦的風險分析師亞歷克斯‧科克恰羅夫(Alex Kokcharov)發布的視頻(鏈接)顯示,整排哈薩克斯坦的警察臨陣倒戈,站在了抗議者的一邊,抗議者們高興地擁抱在一起。

比利時律師博塔‧賈德瑪利(Bota Jardemalie)發布的視頻(鏈接)顯示,阿特勞州(Atyrau)一個警察大隊把權力交給了抗議者,民眾鼓掌慶祝。

哈薩克當局已宣布總理內閣下台,並下令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還在多個城市實施宵禁,切斷互聯網、屏蔽手機信號和拘留知名記者。但所有舉措都沒有令抗議平息。

在阿拉木圖,警方的暴力鎮壓也沒有阻止抗議者。他們與防暴警察對峙,並驅趕裝甲運兵車。週三早上,一些抗議者佔領了阿拉木圖市政府。

在週二及週三晚間,阿拉木圖等城市的數以萬計抗議者與警察發生衝突。

當局週四宣稱,衝突造成18名執法人員死亡,748人受傷,2298人被捕。

而哈薩克人權團體「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創辦人塞爾克堅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在阿拉木圖,當局出動軍警向示威者開槍,造成數百人死傷,死傷者分放在當地的第十二和第七醫院,其中一個醫院約有200人,一個約有300人,究竟死了多少人,難以統計。

阿拉木圖示威現場影片顯示,大量防爆車、裝甲車進入市區,抗議者向裝甲車投擲石塊及雜物。警方向示威人群開槍,密集的槍聲響徹夜空。

在阿拉木圖,當局出動裝甲車鎮壓,並向示威者開槍。(網傳視頻截圖)

另有網傳影片顯示,當地一家醫院內擺放著數十具屍體,很多死者的額頭或心臟部位留有一個彈孔,有的屍體滿面血跡。自由亞洲報導指,很多死者疑似死於軍警的狙擊手。

塞爾克堅還透露,當局出動便衣人員混入示威人群,打砸商舖,毀壞建築物,然後嫁禍給示威者。

1月6日,阿拉木圖市被燒毀的車輛。(ALEXANDER BOGD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塞爾克堅也提到,示威者佔領市政府大樓前,大樓內所有官方工作人員都已提前撤走,示威者還沒走到市政府大樓,裡面就已經起火了。

哈薩克是中共「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現政府與北京關係密切。

派便衣假扮抗議者製造暴力事件,然後藉機出兵鎮壓,是中共對付抗議者的一貫手法。在西藏和新疆,在六四學潮中,這種手段被多次使用。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