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禁聞之二】中共極端防疫 「清零」政策難清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1日訊】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兩年來,中共採取的「清零」政策之嚴格堪稱世界之最。極端的防疫導致經濟復蘇放緩,民眾生活困難,而政府卻從中撈取「政治紅利」。但極端防疫,並不能阻止病毒的傳播,中國大陸仍然疫情四起,「清零」政策不僅不能清零,還引發了民怨和質疑。

封城關店、嚴控小區,儘管只通報發現了幾個病例,就全民反覆做核酸檢測······過去一年來,中國各地不遺餘力的執行當局的「清零政策」。但是這對經濟和民生的影響如何?雲南的瑞麗就是一個例子。

民眾:「瑞麗人活不下去了······堅持不下去了······」

瑞麗一年多來屢屢封城,全民人均做幾十次核酸,當地經濟瀕臨崩潰,20萬居民逃離,留下來的居民則精神憂鬱。

瑞麗理髮店的程老闆:「整個瑞麗都是監控區的。不知道哪一天疫情會結束,我們瑞麗老百姓都有這種感覺,就是等待死亡啊,跳樓都跳好幾個了,就是沒報導。」

2021年,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國此起彼伏——1月東北、河北等多省疫情大爆發,延燒到2月,多地令民眾「就地過年」。3月4月瑞麗疫情嚴重,封城停業。5月遼寧、安徽爆出疫情,印度變種德爾塔攻入廣州,本土傳播大幅度攀升。6月廣東省最富四城市「淪陷」,整個省半封閉。7月、8月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傳播鏈擴散到15省。9月福建疫情擴散,黑龍江也出現本地確診。10月份疫情沿「旅行團」傳播鏈擴散,波及20省。11月河北、北京疫情升溫,大連疫情惡化,上海再爆本土疫情,滿洲里封城。12月廣州、廣西、福建、黑龍江都爆出疫情,浙江省疫情嚴重,並持續攀升。而新變種奧密克戎(Omicron)也攻入了中國。

為了實現「清零」目標,各地又出現鐵槓封門等極端防疫手段。同時,當局為了達到「群體免疫」,在聲稱疫苗接種自願的同時,給地方基層官員下達指標,這導致各地紛紛出台強制接種的手段——「未接種新冠疫苗,嚴禁進入市場」,「不接種疫苗,出行交通沒車坐」,「不接種疫苗,今後子女上學、工作、參軍、住房報建等都會受到影響」。特別是在暑假開學前期,多地變相強制12歲到17歲人群疫苗接種,甚至規定「未完成接種的學生,將被拒絕入校」。

不過,對於疫苗的副作用,以及接種後出現的問題,官方絕口不提。

極端「清零」手段打亂了中國經濟復蘇的步伐,經濟增長放緩,零售業、服務業的銷售情況很不穩定。企業動不動就停工停產,私企出現「百萬倒閉潮」。

極端「清零」手段也導致不少民眾生活困難,備受民間質疑。

揚州母親:「求求你們,能不能送點青菜給我們吃。小孩天天吃鹽巴煮稀飯,可憐我的孩子。」

上海市民鄭先生:「你說全部清零是不可能的,因為人員在流動。關鍵是你什麼清零?我也搞不明白,它管的這麼嚴,還是有零星發生。反正弄得人心惶惶。」

2021年全球科學界已達成共識,中共病毒並不會在短時間內消失。實施過清零政策的新加坡和澳大利亞先後認為,清零的做法是不可持續性的。新西蘭也在年底放棄「清零」戰略。

但中共堅持「清零」,甚至拒聽專家建議。例如香港大學病毒學專家管軼直言,中共病毒不可能清零,相關報導和影片被全網刪除。上海抗疫專家張文宏因主張「與病毒共存」,連續遭到中共官媒攻擊。

BBC中文網說,中國並非沒有意識到清零政策要付出的代價,但該政策為執政黨合法性背書,並利於中國制度優越性的宣傳。政治紅利驅動之下,該政策得以繼續執行。

2022年中共將舉行一系列重大活動,包括2月開幕的冬奧會,以及秋天舉行的中共二十大。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中共會放鬆「清零」政策。但是傳播性極強的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在2021年底入侵,讓中共的「清零」政策面臨更大考驗。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