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禁聞之七】監管風暴打擊多行業 中共自傷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0日訊】2021年,中共監管機構發起針對民營經濟的大規模打擊,中國科技、金融、娛樂、教補、遊戲、房地產等行業,都受到重創。這場風暴,僅在上半年,就造成中國公司市值蒸發超過1萬2千億美元,同時,也損害了民營企業的競爭力,並危及了中國的經濟發展。十大禁聞之七,來回顧中共如何揮拳自傷經濟。

中共打擊民營經濟的這場運動,開始於2020年11月,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首次公開募股(IPO)在最後一刻,被中共監管機構喊停。使這個募款規模達340億美元,原本有望成為全球最大規模IPO的計劃,功虧一簣。

2021年,中共正式掀起監管風暴,首先以反壟斷爲名,重手打擊科技產業。大型電商平臺首當其衝。

4月10號,阿里巴巴被控違反《反壟斷法》,遭罰款182.28億元人民幣,创下反壟斷罚款最高記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在中國談論反壟斷是很滑稽的事情,中共政權它就是中國政治最大的壟斷。中共利益集團、國企、央企,這些全都是壟斷企業,他們把這些最有錢、盈利最大的企業牢牢控制在自己手裡,那時候他們不談反壟斷了?」

4月28號,另一科技巨頭騰訊,也被以壟斷罪名,罰款人民幣100萬。

之後,滴滴、蘇寧、美團、百度、京東等網路平臺,也都被以同樣罪名罰款。

其中,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損失尤其慘重。滴滴出行6月底在美國風光上市後,市值最高漲到800億美元,但掛牌不到一週,就遭中共網信辦以「國家安全」名義整肅,股價因此一瀉千里,市值也腰斬。

12月3號,滴滴扛不住打壓,宣佈從美國退市,轉往香港上市。消息對市場造成巨大衝擊,滴滴股價大跌22.18%,攜程跌幅超過12%,京東、百度、嗶哩嗶哩、拼多多跌幅都超過7%。274隻中概股一夜損失1000多億美元。

謝田:「中共從來就是為了政治目的,政治需要,它可以隨時隨地的以任何方式來干預企業運作,包括中國公司在海外上市。」

而教培行業在中共教育「雙減」政策下,則更是風雨飄搖。

7月下旬,中共推出所謂的「減輕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政策,規定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外資參與。

中國培訓機構隨即大規模倒閉,華爾街英語、巨人教育等知名教育機構相繼宣佈破產。根據大陸企業信息查詢網站「天眼查」的數據,到9月1號,已有16萬家教培機構註銷或吊銷。

《日本商業新聞》(JB Press)分析說,中國教培行業估計規模有1000億美元。可是在中共的整肅下,幾乎全軍覆沒。

根據媒體統計,教培機構被團滅、中國房企爆雷、跨境電商規模被壓縮,至少導致一千萬人失業。

同時,中共對演藝圈的打擊也毫不手軟,影視明星趙薇8月26號傳出被當局列入「劣跡藝人」名單,遭到全網封殺。隨後,一大串知名藝人也被整肅,如:林心如工作室被註銷、鄭爽被追繳加罰款將近3億元人民幣,等等。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現在中共的經濟危機是很大的,中央缺錢,簡單講要對企業割韭菜,對有錢人課稅。」

7月份,中共重提所謂的「共同富裕」,被認爲是要搶奪富人財產。民企大佬隨之掀起「未老先退」風潮,紛紛主動引退以求自保。包括阿里巴巴馬雲、京東集團劉強東、字節跳動的張一鳴、拼多多創始人黃崢,都沒到法定的退休年齡就卸任引退。

時政評論員藍述:「所有的這些民營企業家,他們看的很清楚,中共就是要趕他們走,對於這些民營企業家來說,要錢重要、還是要命重要?當然他自己的生命更重要,他家人的安全更重要。」

中共全面打擊民企,揮重拳自傷經濟,令外界瞠目結舌,不知中共意欲何爲?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整治了這麼多行業,(中共)它是有明確的政治目的。比如說送餐,網約車這個行業,它是互聯網的高科技公司,他們涉及到大量的數據。中共它把這個數據看成是個戰略資源,它要進行大數據分析。而這些互聯網科技公司它往往都是民營股份制的公司,中共不能直接控制。」

儘管外界對中共整肅行業的動機還在猜測中,但中國經濟在重拳打擊和疫情的影響下,已經開始下行。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21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只有4.9%,與前二個季度相比,大幅回落。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