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陷困境 中共重提「超前基建」投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9日訊】中共靠基建和房地產拉動經濟,造成種種惡果,近年有所收斂。但隨著經濟不斷下滑,中共財政部重提「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房地產政策也有鬆動跡象。

12月27日,中共財政部舉行全國經濟視頻會議。據官媒報導,會議再次強調財政政策要「把握穩字當頭」,並提出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和支持糧食「保供」等政策方向。

在所謂「挖掘內需潛力、穩投資促消費」方面,會議明確要求「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發揮政府投資引導帶動作用」。

對此,陸媒紛紛以「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為題進行報導。

近年來,中共當局已對基建投資有所限制。現在重提支持「超前基建」,外界這意味著在經濟形勢嚴峻的情況下,中共被迫重回「基建拉動經濟」的老路

2018年12月,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曾在大紀元刊文指,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投資主要面向農村基層的公益性建設,不再以商業運營為目的,這說明中共用土木工程投資拉動經濟的老路已經走到頭了。

文章說,大約從2009年開始,投資變成了拉動中國經濟最大的「馬」,其中最活躍的是房地產投資和基礎設施投資。但是隨後不到十年的「土木工程景氣」,製造出巨大的房地產泡沫,正嚴重威脅著金融系統的安全,成為讓北京頭疼的大難題。

2020年,當局給房地產企業負債劃下「三道紅線」,開始嚴厲打壓房地產的瘋狂融資和擴張,試圖化解房地產泡沫帶來的「系統性金融風險」。但在政策實施一年後,以恆大集團為首的房地產企業陸續陷入債務危機,由此引發的「系統性風險」也在不斷增加。

在上述中共財政部會議舉行的同時,中共央行行長易綱也主持了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第四季度例會,再次強調「滿足購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和良性循環」。

路透社近日引述高盛分析師指,中共央行已「放鬆了對房地產行業的定調」。

在貨幣政策方面,儘管當局一再宣稱「不搞大水漫灌」,但中共央行12月初宣布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預計將釋放長期資金人民幣1.2萬億。陸媒分析,此舉是為了「穩定房地產基本面」。

另外,當局也發放了1.46萬億元人民幣的2022年地方政府特別債券預付款配額,以「刺激投資」。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