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歐冠更名30周年 回顧六大精采瞬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8日訊】歐洲冠軍聯賽(UEFA Champions League,簡稱:UCL、歐冠聯賽)是由歐洲足聯主辦的一年一度足球賽事,代表著歐洲足球俱樂部最高榮譽,被譽為全世界足球俱樂部之間進行的競技水平最高的盃賽,估計每年約有超過十億電視觀眾觀看。

此前這項賽事叫作「歐洲冠軍俱樂部盃」(European Champion Clubs Cup)簡稱:歐冠盃或冠軍盃;在1992-1993賽季,其正式更名為現在的「歐洲冠軍聯賽」。為了紀念歐冠改制30周年,歐足聯官網發起了一項30賽季最精采瞬間的評選活動,官方給出了六大精采瞬間,供球迷投票評選。

1998-1999賽季:曼聯逆轉拜仁登頂

1999年5月26日,1998-1999賽季歐洲冠軍俱樂部盃決賽在巴塞羅那主場諾坎普球場舉行。賽前,曼聯已獲得了英超聯賽和英格蘭足總盃雙冠王;而拜仁提前三輪奪得德甲冠軍,同時也已晉級德國足協盃的決賽。兩隊的目標都是歐洲足壇最高榮譽——「三冠王」。

比賽開始僅6分鐘,拜仁的巴士拿踢出一個低平任意球,皮球劃出一道弧線飛進曼聯球門的左下死角。此後比分一直沒有被改寫,直到第90分鐘,第四裁判舉牌示意,傷停補時3分鐘。

這時,歐洲足聯主席雷納特·約翰森從主席台站起來,坐電梯下看台,準備為拜仁頒獎;而歐足聯的工作人員已開始將拜仁色彩的絲帶繫到了「大耳朵」獎盃上。

此時,曼聯獲得角球機會,門將舒梅切爾也衝到了對手的禁區。貝克漢姆開出角球後,門前一片混亂,皮球被拜仁解圍,吉格斯迎球凌空掃射,但沒有打上力量,謝林漢姆補射得手,在傷停補時第1分鐘,曼聯將比分扳成1:1平。

之後,拜仁中場開球,皮球被曼聯斷下後,長傳到前場,索爾斯克亞下底,再獲角球機會。貝克漢姆開出角球,謝林漢姆在中路前點高高躍起,皮球改變方向後,落到後點,索爾斯克亞凌空墊射,完成致命一攻,助曼聯2:1逆轉

這時,歐足聯主席約翰森才從看台出入口走出來。後來,他回憶當時眼前一幕說:「太不可思議了!贏球的在痛哭,輸球的在跳舞!」拜仁多名球員接受不了如此殘酷的打擊,當場崩潰,失聲痛哭倒地不起。

這場跌宕起伏比賽堪稱足球經典,經常在各項評選中獲得提名。對於曼聯球迷來講,這是俱樂部一百多年歷史上最激動人心的時刻。同年6月,曼聯主帥弗格森因對足球的貢獻,被授予爵士,從此他被尊稱為弗格森爵士。

2005年5月25日,2004-2005賽季,在伊斯坦布爾進行的歐冠決賽中,當時如日中天的AC米蘭上半場連進三球,但下半場利物浦在6分鐘內將比分追平。最終,利物浦在點球大戰中勝出,時隔21年後再度在歐洲大陸稱王。(Filippo Monteforte/AFP via Getty Images)

2004-2005賽季:「伊斯坦布爾奇蹟

2005年5月25日,在伊斯坦布爾,第50屆歐冠決賽在AC米蘭和利物浦間進行。

當時,AC米蘭陣容可謂超級豪華,門將是巴西國門迪達,後防線有:意大利隊長馬爾蒂尼、巴西隊長卡福,還有「超級雙塔」斯塔姆和內斯塔;中場有:「宗師」皮爾洛、「屠夫」加圖索和西多夫;進攻線上有:「金球獎」得主卡卡、「核彈頭」捨甫琴科。相比之下,利物浦陣容顯得要弱一籌,只有中場的傑拉德和哈維‧阿隆索「雙子星」稍有名氣。

開場僅50秒鐘,AC米蘭隊長馬爾蒂尼接過隊友傳出的任意球,凌空掃射得分,創造了冠軍盃決賽最快進球記錄。之後,捨甫琴科和卡卡分別助攻克雷斯波完成了「梅開二度」。上半場,AC米蘭3:0領先。

下半場,場上局勢風雲突變,從第54分鐘至第60分鐘,短短6分鐘裡,利物浦連進三球。隊長傑拉德頭球建功、斯米切爾低射得手、阿隆索點球得分,助利物浦將比分扳成3:3。

此後比賽,包括加時賽,雙方再沒有破門。在點球大戰中,利物浦隊門將杜德克成了英雄,撲出兩個點球,助利物浦時隔21年後,再次奪得歐洲冠軍聯賽冠軍。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利物浦在英超中被埃弗頓擠出了「前四」,結果憑藉這個冠軍獲得了下一個賽季的歐冠參賽資格。

2004年4月7日,2003-2004賽季歐冠八強戰,西班牙球隊拉科魯尼亞在首回合客場1:4落後情況下,回到主場以4:0AC米蘭,從而以總比分5:4淘汰衛冕冠軍,歷史上首次闖入歐冠四強。圖為比賽中,拉科魯尼亞球員任意球攻門瞬間。(Jamie McDonald/Getty Images)

2003-2004賽季:AC米蘭黯然出局

2004年4月7日,2003-2004賽季歐冠八強戰,衛冕冠軍AC米蘭與拉科魯尼亞進行次回合較量。首回合,AC米蘭在主場4:1戰勝了對手。

來自西班牙的拉科魯尼亞,在2000年一路高歌猛進,奪得了球隊迄今為止唯一一座西甲冠軍獎盃。隨後兩年歐冠,他們「雙殺」曼聯、拜仁、尤文、阿森納等豪門,與巴薩、皇馬、巴倫西亞一起,為西甲坐穩歐洲五大聯賽頭把交椅,奠定了堅實基礎。

開場第5分鐘:拉科邊路傳中,潘迪亞尼禁區中路攻門得手,為拉科首開紀錄;第35分鐘:盧克左路傳中,貝萊隆頭球破門,再下一城,拉科取得2:0領先。第44分鐘:門將莫利納大腳直接長傳前場,盧克殺入禁區勁射破門。拉科半場3:0領先。第76分鐘,替補出場的隊長弗蘭力凌空爆射,皮球折射破門。最終,拉科魯尼亞在主場4:0大勝AC米蘭,以總比分5:4淘汰衛冕冠軍,首次闖入歐冠四強。

2004年4月6日,2003-2004賽季歐冠八強戰次回合,摩納哥在主場3:1擊敗皇馬,將總比分扳成5:5平,憑藉客場進球優勢,淘汰了「銀河戰艦」,闖入四強。圖為摩納哥球員擁抱慶祝勝利。(Shaun Botterill/Getty Images)

2003-2004賽季:摩納哥淘汰皇馬

2003-2004賽季歐冠,上一屆法甲亞軍摩納哥在八強戰中,遭遇擁有勞爾,菲戈,羅納爾多和齊達內等巨星的皇家馬德里。首回合4,皇馬4在主場以4:2還是,搶占先機,但法甲球隊獲得了兩個寶貴的客場進球,這為接下來的比賽做了鋪墊。

次回合,摩納哥坐鎮路易二世球場,迎戰「銀河戰艦」。比賽一開始,皇馬隊長勞爾便給摩納哥來了個下馬威,助「銀河戰艦」1:0領先,將總比分上改寫為5:2。皇馬巨星們似乎看到了晉級的到來,肆意地慶祝。但他們高興的太早了。

隨後,久利上演了「梅開二度」好戲,把比分反超,但摩納哥在總比分上,依然落後。這時,摩納哥球員越打越勇。皇馬棄將莫倫特斯完成了最後的反戈一擊。終場哨音響起,摩納哥3:1獲勝,兩隊總比分5:5戰成平手,摩納哥憑藉客場進球的優勢,淘汰了「銀河戰艦」。

2017年3月8日,2016-2017賽季,歐冠16強戰次回合,巴塞羅那在主場6:1擊敗巴黎聖日耳曼,從而以總比分6:5淘汰對手,完成了一次可以載入史冊的大逆轉,晉級歐冠八強。圖為巴薩球員賽後慶祝勝利。 (Laurence Griffiths/Getty Images)

2016-2017賽季:巴薩諾坎普奇蹟

2016-2017賽季,歐冠1/8決賽次回合,巴薩在主場迎戰巴黎聖日耳曼。由於首回合0:4落敗,巴薩翻盤將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開場僅兩分半鍾,蘇亞雷斯頭球建功,為巴薩取得夢幻開局。之後,祭出三中衛的巴薩完全佔據了場上主動,相比之下,大巴黎踢得過於保守。半場結束前,大巴黎後衛庫爾扎瓦自擺「烏龍」,巴薩2-0領先。

下半場,內馬爾造點,梅西穩穩罰進,巴薩3:0領先,還只落後一球。但第62分鐘,卡瓦尼為大巴黎獲得了一粒客場進球,這意味著巴薩至少還需要打進三球,才能實現翻盤。這時比賽只剩下30分鐘。

此時,大巴黎再次選擇了保守,希望死守到最後,因讓巴薩擁有了絕對的控球權,才有了「紅藍軍團」最後7分鐘內的驚天逆轉。第88分鐘時,內馬爾的圓月彎刀,轟進了直接任意球。兩分鐘後,蘇亞雷斯製造了點球,內馬爾主罰命中,比分變成5:1,總分戰成5比5平,不過大巴黎仍握有客場進球優勢。

比賽補時5分鐘,時間一分一秒流逝。當比賽進行到第94分40秒時,內馬爾任意球傳入禁區,羅伯托反越位成功,凌空墊射得手。最終,巴薩以總比分6:5淘汰對手,晉級八強。在歐冠歷史上,這是第一次有球隊在首回合0:4落敗情況下完成大逆轉,之前有57支球隊悉數敗下了陣。

2019年5月7日,2018-2019賽季歐冠半決賽次回合,利物浦主場4:0大勝巴薩,從而以總比分4比3淘汰對手,晉級決賽。圖為完成這場堪稱經典的大逆轉後,利物浦列隊感謝現場球迷。(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2018-2019賽季:利物浦逆轉巴薩

2019年5月7日,2018-2019賽季歐冠半決賽次回合,利物浦在主場迎戰巴塞羅那。首回合,利物浦客場0:3輸給巴薩,回到主場他們需要淨勝對手4球,才可晉級。

開場7分鐘,巴薩後防出現失誤,亨德森射門被巴薩德國門將特爾施特根撲出,奧里吉跟進補射得手,為利物浦先拔頭籌。第54分鐘,維納爾杜姆門前包抄得手;接著又在第56分鐘,接沙奇里傳中,頭球攻門破網,完成「梅開二度」將大比分扳成3:3平。這時雙方已回到同一條起跑線。

第79分鐘,利物浦獲得右側角球,小將阿諾德將球擺到角球區,看到隊友走來,他準備離開。因為巴薩球員認為20歲的阿諾德不會主罰這個角球,因此並沒有組織好防線。阿諾德一邊往回走,一邊若無其事的看著禁區內的動態,當他看到巴薩的防守站位出現漏洞後,突然轉身罰出角球,隊友奧里吉在門前,在無人防守情況下,將球打入。

最終,憑藉這腳不可思議的助攻,利物浦主場4:0大勝巴薩,以總比分4:3神奇逆轉對手。這是利物浦繼「伊斯坦布爾奇蹟」之後,再次上演神奇逆轉。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