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反種族隔離活動家圖圖主教去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6日訊】南非著名反種族隔離活動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斯蒙德·圖圖主教(Desmond Tutu)去世,享年90歲。

南非總統西爾·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星期天(12月26日)公布了圖圖去世的消息。

圖圖大主教知識產權信託(Archbishop Desmond Tutu IP Trust)代理主席曼菲拉·拉姆菲里(Mamphela Ramphele)代表圖圖家族發表聲明說,圖圖26日上午在開普敦一家護理中心「Oasis Frail Care Centre」去世。

圖圖於1931年10月7日出生在約翰內斯堡(Johannesburg)以西的克勒克斯多普 (Klerksdorp)。他曾在1984年因領導非暴力反種族隔離政策的運動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南非開普敦聖公會大主教瑪科哥巴(Thabo Makgoba )在緬懷圖圖時說:「他希望地球上每個人都能體驗到我們所有人如果真正相互尊重就可以享受的自由、和平與快樂。」

英國首相約翰遜說:「驚聞圖圖主教去世,萬分悲痛。他是反對種族隔離和建立新南非鬥爭中的重要人物,他的精神領導力和真情流露的幽默,將被世人銘記。」

圖圖也關注中國人權。六四天安門事件24周年之際,圖圖主角曾發表公開聲明,關注自六四事件以後中國的人權狀況。他譴責中共迫害基督教和法輪功等信仰團體,摘取人體器官牟利,並呼籲世界各國首腦向習近平和中共發聲,要求停止迫害中國人權。

圖圖主教曾和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一起積極反對種族隔離政策。1990年,南非反種族隔離政治家納爾遜·曼德拉從監獄獲釋後,第一個自由之夜就在圖圖家中度過。在圖圖主教的支持下,曼德拉於1994年成為南非首位黑人總統。

不過,曼德拉當選南非總統後,全面推行社會主義,增加社會福利。南非開始津巴布韋化,愛滋病氾濫,高發的城市罪案讓昔日的非洲之星迅速黯淡。

圖圖在晚年曾遺憾地表示,一個真正的「彩虹之國」的夢想尚未實現。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