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聖誕老人的祕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5日訊】又是聖誕節啦,祝大家聖誕快樂。我們今天呢,就來講個輕鬆的話題,關於神祕的聖誕老人。大家知道,聖誕老人總是悄悄地從天而降,給小朋友們送去夢寐以求的禮物,不過現在,儘管禮物越來越多,可好像相信真有聖誕老人的大小朋友們,卻越來越少了,但其實呢,聖誕老人還真的是存在。

聖誕老人的由來

在公元3世紀,羅馬帝國時期,米拉城裡有一位主教,他樂善好施,不僅幫助窮人,還喜歡兒童,常會送禮物給他們,這位主教就是聖誕老人的原型,聖.尼古拉斯(St. Nikolaus)。

當地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一戶貧困人家,因為沒有錢還債,三個女兒就要被債主帶走,唯一的辦法就是把女兒嫁出去,但是,又沒有錢給她們買嫁妝。聖.尼古拉斯聽說後,晚上就爬上了這戶人家的屋頂,把金幣從煙囪裡丟到了這戶人家,看來是不想讓這家人知道,最後呢,當然是一個好結局,三個女兒順利的出嫁了。傳說是這樣說的,不過我也在想,如果這戶人家用這些金幣還了債,也就不用急著嫁女兒了,不過,女兒早晚也是要嫁人的。

這位樂善好施的尼古拉斯主教,在公元345年的12月6日去世,後人為了紀念他,就把12月6日定為了尼古拉斯日(Nikolaustag),每到這一天,人們就會互相贈送禮物,據說這個風俗在荷蘭尤為興盛。聖.尼古拉斯這個名字,也從荷蘭語的Sant Niklass,慢慢演變成了現在的Santa Claus,就是現在「聖誕老人」的名字。

不過,有關聖誕老人的傳說,流傳著很多不同的版本,還有一個動人的故事也讓人印象深刻。故事大概講的是,很久以前,有一群住在森林裡的仙人們撿到了一個可愛的小男嬰。仙人們給這個小男孩取名叫尼古拉(Nicolas),還把他扶養長大。

長大後,尼古拉跟著仙人去到凡間,見到了很多不公平的事,尤其是看到一些人,小時候都很純真善良,但長大後就學得不公平了。回到仙人的世界後,尼古拉總是想起人間的事,他決定用自己的善心幫助孩子們。就這樣,尼古拉找到了他一生的事業,經常幫助人們,送去禮物,尤其是在聖誕節的時候給孩子們帶去了希望和快樂。

到老了,在尼古拉做完最後一趟聖誕之旅之後,他躺在床上,等着白衣天使帶走他這一世的生命,這時,仙人們的首領向更高的首領請求:讓尼古拉也像他們一樣,永遠不死。

仙人說:尼古拉的禮物讓孩子們學會了給予和接受的美德,還讓孩子們在無論多麼困苦無助的情況下都要有希望,相信有美好東西的存在。而孩子們所得到的溫暖和快樂也會延續到他們長大,直到很久很久以後。

就這樣,尼古拉得到了永生。此後,每年的聖誕節除夕夜,尼古拉都會穿著紅色的衣服,坐著雪橇,拉著一車一車的禮物,給孩子們送去歡樂。

我們現在看到的聖誕老人的形象,胖胖的、可愛又可親的樣子,是出自於19世紀時的美國政治卡通漫畫家托馬斯.納斯特之手。

1862年,納斯特發表了他的第一個聖誕老人素描。在之後的22年裡,他發表了30多幅聖誕老人的卡通畫,都是快樂的、開朗的、胖胖的、慈祥的老人形象。在他的最後一個卡通作品中,納斯特給聖誕老人塗上了顏色,讓聖誕老人穿上了有著白色毛邊的紅色外套。

到了1930年,芝加哥的藝術家哈登.桑德布朗,受邀給可口可樂公司廣告中的聖誕老人作畫,在桑德布朗的創作中,除了經典的白毛邊的紅色外套之外,桑德布朗還把聖誕老人畫成了紅唇、藍眼睛和紅潤膚色的形象。在之後的30多年裡,隨著廣告、電視和其它媒介的傳播,這個「聖誕老人」的形象開始風靡美國,直至全球,深入人心。

給聖誕老人寫信

大家知道,聖誕之前,很多孩子都會寫信給聖誕老人,目的呢,就是告訴聖誕老人自己有一個願望,希望聖誕老人能幫助自己實現。當然,我們也知道,通常很多信都是被爸媽們收了,不過,也有很多寄出去的信。

其實早在1912年,美國郵政就有「寫信給聖誕老人」的服務。加拿大郵政,也從1986年開設回信的服務,英國、芬蘭等國家,當然也是大量收信的地方。現在,雖然有很多地方,都被認為是聖誕老人的故鄉,不過目前,唯一算是官方認證的「聖誕老人村」(Santa’s Village),就是芬蘭的羅瓦涅米(Rovaniemi),這個村子,因為得到了聯合國的認證,也就成了聖誕老人的正牌故鄉,每年,這個村子的「聖誕老人專用郵編96930」,都會收到超過50萬封寫給聖誕老人的信。

前幾天,還剛看到了一個給聖誕老人寫信的新聞,今年7月份的時候,在英國一座老房子的煙囪中,發現了一封60年前,一個小男孩寫給聖誕老人的信。

在英國,有個傳統,孩子們要在聖誕節前給聖誕老人寫信,再把信扔進家裡的煙囪中,因為他們相信,信會順著煙道飛到聖誕老人的故鄉。

1961年,一個5歲的小男孩羅伯特.克蘭普頓(Robert Crampton),在爸爸的幫助下也寫了一封信,然後放到了自己家的煙囪裡。

信裡面是這麼寫的:「親愛的聖誕老人,你可以給我一套牛仔裝、一把手槍和一個帽子嗎?這是我所有想要的聖誕節禮物。聖誕老人,明天晚上見!」信上還有羅伯特歪歪扭扭的簽名。

在之後的幾十年歲月中,男孩搬了家,當年的房子也幾經易主,不過60年後的2021年,煙囪裡的這封信被發現了。

找到它的,是一家專業煙囪清潔公司的員工,今年7月20日,這位員工在打掃這座舊房子時發現了它,而且,這信封仍然完好如初。

清潔公司隨後聯繫到了羅伯特,當再次看到當年自己的聖誕願望時,羅伯特感慨萬千,他回憶說,當年他的父親在皇家軍隊擔任軍士,那年聖誕節小羅伯特確實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禮物,小男孩當然認為是聖誕老人實現了自己的願望。

當被問道:「你現在還相信聖誕老人嗎?」羅伯特回答說:「我怎麼會不相信呢?」

聖誕老人存在嗎?

那麼你相信聖誕老人真的存在嗎?一百多年前,一個小女孩就寫信給報社,問出了這個問題。

1897年9月,家住紐約曼哈頓的,8歲的小女孩弗吉尼婭問她的父親:聖誕老人是否真的存在?父親讓她寫信問問《紐約太陽報》,於是,弗吉尼婭就給報社寄去了一封信。

信上寫著:親愛的編輯,我現在8歲。有的小朋友們說,聖誕老人不是真的。我問爸爸,爸爸說,去問問太陽報,報社說有,那就真的有了。因此,拜託了,請告訴我,聖誕老人真的有嗎?《太陽報》的編輯弗朗西斯.徹奇(Francis Pharcellus Church)收到了這封信,徹奇決定用報紙的社評來回覆這個問題。徹奇,曾經是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的一名戰地記者,他看過很多血腥場面,並同時感到社會中普遍存在的絕望情緒。他希望通過回答這個孩子的簡單提問,能夠和成年人探討更深層次的哲理。

於是在1897年的9月21日,《太陽報》上,登出了一篇徹奇撰寫的社評,題目是《聖誕老人存在嗎?》。雖然文章是在第七版一個不起眼的位置上,但是,這篇感人至深的短文還是迅速引起了讀者們的注意,大家爭相傳閱。特別是文章中有句話,「真的,弗吉尼婭,聖誕老人是真的」這一句,被廣為流傳,也成了這篇短文的代名詞。

不知有多少人看過這篇文章,我這裡,也跟大家一起重溫一下這篇短文中的部份段落。

文章中說:弗吉尼婭,你的小朋友們錯了。他們被這個多疑時代中的懷疑精神所影響了。他們沒有看見就不信。他們覺得他們小小腦袋裡想不到的事情,都是不存在的。所有的頭腦,弗吉尼婭,不管是大人的還是小孩的,都是很小的。在我們這個廣大的宇宙裡,人不過是一隻小蟲子,比起周圍無邊的世界,掌握全部真理和知識所需要的智慧,我們的智慧就像一隻螞蟻。

是的,弗吉尼婭,聖誕老人是有的,這絕不是謊話。在這個世界上,就像有愛,有同情心,有誠實一樣,聖誕老人也確確實實是有的。你大概也懂得吧,正是充滿這個世界的愛、誠實,才使得你的生活變得美好了,快樂了。

假如沒有了聖誕老人,這個世界該是多麼黑暗,多麼寂寞!就像沒有了你這樣可愛的孩子一樣沒有意思。沒有聖誕老人的世界,不再有孩子的天真,不再有詩歌,不再有浪漫能讓我們的痛苦少一點,生活快樂一點。

試試看,聖誕節前夜,讓你爸爸雇一個偵探,監視一下全紐約的煙囪怎麼樣?但就算他們都沒看見聖誕老人下來,那又能證明什麼?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真實存在的東西,不論是孩子還是大人都看不見。

啊,弗吉尼婭,在整個世界上,再沒有比這更真實和永久的事情了。沒有聖誕老人?!謝天謝地,他現在活著,他永遠活著。從現在起一千年,弗吉尼婭,從現在起一百萬年之後,他還會繼續將快樂帶進孩童的心裡。

我想,多數看過這篇文章的人都會了解,看不看得見聖誕老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聖誕老人帶給了人們愛和希望,心有純真和善念的人們,也自然更容易感恩生活,更有勇氣面對生活的困境。

聖誕老人學校

我們看到,每到聖誕節,都會有很多扮演的聖誕老人,出現在各種活動上,為節日增添歡樂氣氛。而要扮演聖誕老人,光是形象上的相似還不行,事實上,美國就有專門的聖誕老人學校,教導人們如何當個稱職的聖誕老人。怎樣才算稱職呢?就是要學會如何去付出愛、關心彼此,並散播光明與希望。

比如,美國目前最古老的聖誕老人學校,位於密西根州的查爾斯霍華德聖誕老人學校(Charles W. Howard Santa Claus School),這家學校已經有84年的歷史,被稱為是培訓聖誕老人的「哈佛」。每年秋天,學校都會提供一次為期3天的培訓課程,會有超過200名的各國男女學員到這裡上課。學校的教學宗旨就是,完成向他人傳遞善念的使命,尤其是在聖誕節期間,要讓人們知道,只要相信,就會有奇跡出現!

我們成長了就會知道,相信聖誕老人存在的孩子,一定會更快樂,也祝福大家,都保持著孩子般的純真、夢想和希望。聖誕快樂!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撰文:陳思雨
編輯:蔚然、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文靜
訂閱財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