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習近平設宴話別 林鄭失寵將卸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4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2月23日(星期四),亞洲時間是12月24日(星期五)。

今天焦點:林鄭失寵將卸任?習設宴或安撫話別;瀛台使用明黃色,網民猜龍袍正趕製?財政部最高法暗反習?兩陣營明年或生死戰;咸陽爆發性流行,官員怕丟官瞞疫;西安人哭了,近期西安人在哪?

60秒新聞

正在外界呼籲營救因為支持宋庚一老師而被強行關入精神病院的懷孕女教師李田田之際,今天她的親人突然發聲,聲稱是「家人出於關心」,送李田田進行治療。其中李田田的母親明顯是照稿子在念,表示希望這段時間「大家不要打擾李田田」。但網友並不相信,認為李家人遭到了中共的威脅。

23日,日本共同社引述政府官員證實,日本自衛隊與美軍制訂了新的日美聯合作戰計劃,以應對台灣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作戰計劃包括美國海軍陸戰隊在琉球群島設置攻擊用軍事據點等。

比利時23日通過一項決議,未來3年將關閉國內所有核電廠,不過會繼續投資研究核電技術。比利時目前有一座核電廠、七個核反應爐,由法國能源公司營運。

非洲疾病管制中心23日表示,南非數據顯示奧密克戎變異株的重症比德爾塔變異株少70%~80%。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顯示,奧密克戎住院風險比德爾塔低40%~50%。

大陸媒體23日報導,繼快手、愛奇藝、字節跳動等互聯網公司大規模裁員後,百度也在年前一口氣裁了300人。被裁員工主要是下轄的遊戲部門,有百度員工匿名證實了這件事。

香港東網報導,22日上午,趙薇開著車在荃灣青山公路邊的一座加油站現身,同車的還有一位戴眼鏡、穿白T恤的男士。

截止到美東時間12月23日下午1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92萬5,924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7,751萬5,206人;單日死亡8,135人,累積死亡總數是539萬3,139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習近平在瀛台接見林鄭,使用了皇家專用色,網傳正在趕製龍袍;而事實上,反習勢力最近非常活躍,財政部和最高法就直接邀請了無視習近平的人做專題報告。看情形,明年兩陣營將有一場生死戰。

西安封城,13朝古都市民開始經歷當初武漢一樣的惡夢,西安人哭了。至今當局沒有給出疫情傳播的真相,而我得到了網友的爆料,這可能是一次不倫傳播疫情,很可能又涉及了高官。

不僅西安疫情嚴重,咸陽也已經爆發性流行了,只是官員怕丟了烏紗帽,一直在隱瞞疫情。最後我還要告訴大家,近期從西安流出的人口去了哪裡,相當值得注意。

林鄭失寵將卸任? 習設宴「安撫」話別

昨天(22日)下午,中共地下黨員、被稱為香港市長的林鄭月娥去拜見總舵主了。因為距離香港特首換選還有3個月的時間,所以很多人都在關注林鄭月娥還能不能繼續被委任香港分舵主。

不過在拜見了習近平後,林鄭對連任和選舉之事避而不談。她說,「來北京的唯一目的,是要做行政長官年度述職工作,並無做其它事情,也沒有想自己未來的事。」

林鄭的說法聽起了冠冕堂皇,她的確來述職的。但是林鄭究竟還有沒有做其它的事,有沒有想過她自己的未來,林鄭自己最清楚,外人無法得知。

實際上,從林鄭的話語中,聽得出是帶有一絲淡淡的憂傷。因為距離明年的特首選舉,還有3個月的時間,這個時間已經非常緊了。如果習近平願意讓林鄭繼續掌管香港,那麼現在這個時候,林鄭至少會得到一些暗示。

而林鄭面對記者時,不說連任的問題,連是否參加選舉都不敢表態。很可能意味著林鄭在北京那裡已經失寵了,習總不打算讓她繼續幹了,所以林鄭才迴避連任和選舉的問題,避免更尷尬。

誰都知道,現在的香港已經完全被中共控制了。它的所謂「選舉」,只是婊子門前的牌坊,是個裝飾物。實際上誰主掌香港分舵,那得聽總舵主的指派。所以林鄭的說法,很有一些「鳥之將死,其鳴也哀」的意味。

另外,在林鄭向習近平匯報工作後,習近平「高規格」宴請了林鄭以及她的老公林兆波,這是四年來唯一的一次。據稱林兆波進京,是受到了特別邀請。

一位匿名資深建制派人士認為,中央在敏感時刻「高規格」宴請林鄭夫婦,一方面是「表達犒賞」,一方面是「展示安撫或話別」。這位人士指出,「後者的味道較濃」。

按這位建制派人士的分析,明年林鄭很可能不會參選,連任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她也不太可能像董建華、梁振英那樣,進入中共政協去養老。否則她不會在話語中帶出淡淡的憂傷。

在我老家那個地方,有一種說法叫「斷道」。就是一個人無緣無故地看望遠方的親人和朋友,然後不久這個人就突然離世了。人們把這個人離世前看望親人朋友的行為就稱為「斷道」。

林鄭這次的北京之行,是不是也在進行某種「斷道」呢?她會不會參選並連任呢?一切都要等到明年3月見分曉。

瀛台使用「明黃色」 網民猜測龍袍趕製?

這次林鄭「面聖」的過程,還有一件事被外界津津樂道,或者說是冷嘲熱諷。

有一段被熱傳的視頻,是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接見林鄭的內容。接見當中,韓正、丁薛祥、郭聲琨、尤權、夏寶龍、王毅等人全程陪同。

但是外界注意到了三點不同。

第一點是習近平、林鄭與其他在場人員的區別。包括工作人員在內的所有人,只有習近平和林鄭赤裸著面孔,其他人全都戴著口罩。

這個差異,似乎著重突出了習近平的特權,而林鄭就是「打醬油」的。不過這或許也反映著北京的疫情情況,是不是北京的疫情很嚴重了呢,甚至病毒認祖歸宗、逼近中南海了呢?關於疫情情況,後面我會專門講到,特別是已經封城的西安疫情

第二點不同是瀛台會議桌上的水杯顏色,使用了清朝皇帝專用的「明黃色」。

大家知道,瀛台是中南海的最高點,位於中南海的「南海」當中。由於四面臨水,島上建有亭台樓閣,像是「仙島皇宮」,所以取名瀛台,這裡歷來是皇家禁地。《新聞看點》

而「明黃色」,許多人認為這是皇家特有的顏色。根據史料記載,在唐朝時期,皇家就定下了「黃色為尊」。包括唐朝以後的宋、元、明,都把黃色作為皇家的首選顏色,但也有使用紅色的。

但是到了清朝,規定就嚴格了,一般人不能隨便使用「黃色」。特別是「明黃色」,規定是「皇帝專用顏色」。

而這次習近平在瀛台接見林鄭,並且使用了「明黃色」的水杯,這個組合引起了網友的熱議。有網友表示,「看來都是按皇帝的標準來了」,「終於知道偉大復興是啥了,原來是復興了龍椅和皇家專用黃啊。」

還有網友嘲諷,「差龍袍」。要說網友真是有才,馬上貼出來一張圖,並且表示「20大登基的龍袍正在趕製中」。圖片中顯示,彭麗媛正在笑容滿面、彎腰看工作人員做活,她們前面的桌上平鋪著一件龍袍。而習近平背手站在彭麗媛的身後。

不過我查證了一下,找到了原圖。這張圖是在2017年11月8日下午拍攝的,地點是在故宮文物醫院。當時是川普(特朗普)夫婦訪問中國,習近平夫婦陪同參觀。

第三點不同就是桌上水杯的擺放有別。習近平面前有兩個杯子,都蓋著杯蓋。而其他人面前都只有一個杯子,杯蓋是虛放的狀態。

有推測認為,可能是處於身體原因,習近平面前的兩個杯子中,可能有一個是放置藥物的。但也有分析認為,放兩個杯子的目的,可能是防止被人下毒暗算。

這三點不同,難怪會引發網友的議論。外界無法得知習近平是否真有「登基」的想法,如果有,第一他得有咱們中國人說的那個「命」,第二他得擺平反對他的勢力。

習近平是不是有那個「命」,咱們不知道。但是反對他的勢力,現在越來越活躍,表現得越來越明顯。

財政部最高法暗反習?明年兩陣營或生死戰

今天(23日),中共財政部網站「新聞動態」表示,前不久財政部就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做了第三次專題輔導報告。而主講人就是前幾天在《人民日報》發文「無視」習近平的曲青山

報導中表示,12月15日,財政部邀請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團成員」曲青山做專題輔導報告。接受輔導的除了財政部機關各司局、駐京單位人員等,還有全國各地的相關財政人員。也就是說,接受曲青山輔導的人員相當多。

15日的專題報告,過了一週多才進行報導,有些奇怪。不過這種奇怪的事並不只是在財政部,中共最高法院也出現了,也是邀請了曲青山去做專題輔導。中共最高法官網表示,專題輔導的時間是12月14日。

大家知道,我們在前幾天的一次節目中曾談到過曲青山,他是中共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中共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是中共的理論研究陣地,專門為黨炮製各種政策、理論。

在12月9日,曲青山曾在中共頂級喉舌《人民日報》發文,力讚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在改革開放中的「成就」,但是對習近平卻隻字不提。

可以說,曲青山的這篇文章與強調突出「習核心」是背道而馳的。中共向來講「文字無小事」,刻意避開習近平,很容易被人認為是對習的「公開否定」。這起碼反映出,在體制內部,有人對習近平越來越左的做法並不贊同。

在曲青山這篇文章出來後,外界就有人在關注他會不會因此失勢落馬。但事實反映出,曲青山不但沒有失勢,反而以「中央宣講團成員」的身分,到財政部、最高法等部門宣講六中全會精神。

也就是說,至少中共財政部和最高法是認同曲青山的觀點的。換個角度來說,中共財政部和最高法可能並不贊同習近平的「左轉」。

政論家陳破空分析這些不正常的現象,認為「習近平的地位並不穩固」。他對自由亞洲表示,近期這一個月的種種跡象更顯示,習近平的地位岌岌可危,「現在很難說明年的連任就穩了」。「並不是一個定數,充滿鬥爭」,目前的態勢發展是「五五波」。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先生也認為,這些細節「凸顯出中南海有多麼暗潮洶湧」,「可見內部的分化與矛盾,已經尖銳到什麼程度。」

這兩位都認為,「明年開始,中共的政治鬥爭恐怕還會有更多的腥風血雨。」「雙方都變得成為生死之戰一樣,沒有多少妥協機會了,現在就是這麼個局面。」

咸陽「爆發性流行」官員保烏紗隱瞞

前面提到了習近平接見林鄭,在場陪同的官員都戴著口罩,令人懷疑北京的疫情可能又嚴重了。事實上,在本月19日,北京通州就發現了一名確診的學生,是14日從西安返回北京的。

在這名學生確診後,通州實施了分級管控措施。其中宋莊鎮和小堡村當即封鎖了道路,並要求民眾連續做核酸檢測。因此當地居民不放心,擔心疫情已經在當地流傳了。

但目前關於北京疫情的訊息非常少,不知道疫情是否得到了控制。而在中南海內部,口罩摀得嚴嚴實實,自然會讓人懷疑,疫情是真被控制住了嗎?這個我們需要各位朋友持續不斷地向我們提供消息。

下面我們還是重點說西安的疫情,但在說西安疫情前,要先說說咸陽的情況。現在咸陽也不妙。

當地時間今天(23日)中午12點開始,咸陽市渭城區對全域實行管控。劃定管控區和封控區,與西安市及西咸新區相連的7條道路實行管制,禁止西安車輛進入。

咸陽市民王先生昨天告訴大紀元,「疫情在西安和咸陽大爆發了」。但官員們為了保自己的烏紗帽,疫情再嚴重也不上報。

王先生表示,今年初,西安雁塔區曾發生了相當嚴重的疫情。因為相關官員遭到處理,西安、咸陽一帶的官員嚇得不輕,所以疫情再嚴重也不上報了。

據王先生介紹,咸陽也是「爆發性流行,好多學校都封閉了,嘉惠市場、文林路、窯店街道等都封閉了」。但官方欺上瞞下,隱瞞疫情,「防疫一天比一天嚴」。

王先生說,「沒有做核酸檢測的都不讓出大門,大路都堵完了,菜過不來,導致菜價大漲。交警盤查很嚴,現在連行人、騎摩托車的、騎自行車的,所有的人都盤問老半天。」

從王先生介紹的情況來看,咸陽的情況也不妙。不能不讓人擔心,咸陽會不會跟進西安的「封城」措施呢?所以我們咸陽的百姓,可能也得提早做些準備,避免被當局搞突然襲擊,出現慌亂失措。

不怕病毒怕管制 西安市民哭了

西安已經從今天(23日)零點開始封城了。這個日子非常巧,因為2020年武漢封城也是23日。武漢從1月23日開始,一直封鎖到4月8日,武漢人經歷了76天的惡夢。不知道這個十三朝古都的人民,要經歷多少天惡夢。人們只知道,從宣布封城那一刻開始,恐慌就已經來了。

一位居住在西安雁塔區的陳先生告訴BBC,很多市民對封城是比較擔憂的,「不是害怕病毒,而是管制」。「大夥慌的是隔離或抗疫的措施每天都變,你也不知道啥時候能出去,啥時候能上班。」

封城到來前,大批的防疫人員穿著白色隔離服,整齊地排列在西安市街頭,使人們本已緊張的心情,收得更緊了。

封城前15分鐘,一位網友晒出了空城畫面。她這樣寫道,「空曠的馬路,幾乎全部關閉的店鋪,沒有燈光的鐘樓飯店,永寧門,漆黑的西大街,只剩鐘樓安靜孤獨地佇立。希望疫情早日被控制,祝我們都平安。」

天亮後,街道上已經看不見行人,好久才會看到一輛車。許多西安市民排著長長的隊伍,在寒風中等待核酸檢測。這時候,天下起了雪。

網友說,「有點想哭,不為誰,為自己。西安下雪了,很冷、很冷……」「封城的第一天做完核酸後,發現下雪了,瞬間破防了,西安加油。」

還有一位網友,他透露的情況與當初武漢人的情形很相似。「說是瑞雪兆豐年,今天也是封城第一天。病毒快走吧,全網都在罵西安,翻著舊帳罵。作為土生土長的西安人,說實話確實西安有些地方做得不對,但是我們也是真的很難過。」

在武漢爆發疫情並封城後,許多身在其它地方的武漢人曾被圍追堵截,被人罵是經常的事。當時的武漢人在國人眼中,彷彿就是瘟神。這種情況,估計很快就會被西安人在現實中遇到。

但我想說的是,當初不是武漢人的錯,現在也不是西安人的錯。是中共製造出的罪惡,當初害得武漢人四處被罵被驅趕,現在害得西安人在網上被翻著舊帳罵。所有武漢人和西安人遭遇的情況,都是因為中共的隱瞞真相,欺騙百姓造成的。

當局掩蓋不倫傳疫 又涉及高官?

從官方通報來看,截止到今天(23日),西安疫情已經蔓延到了至少六個城市。除了前面已經說到的咸陽外,還有陝西的延安、廣東東莞、北京、河南周口和山西運城。

但令人遺憾的是,西安疫情從9日出現已經半個多月了。但是到目前為止,當局只給出一個「隱匿性傳播」的說法。不知道病毒的源頭在哪,傳播鏈只發現3條。

當局給出的信息顯示,長安大學家屬院是這波疫情的一個集中爆發點,傳播鏈源頭指向了咸陽國際機場。但疫情是不是從機場傳播引發,官方沒有定論。

我不知道真的是中共官場太蠢太無能,還是它們在掩蓋真相,或者是這兩者都有。因為民間的說法是比較詳細的,網友發給我幾張聊天截圖,其中談到了疫情源頭。

截圖中的文字顯示,這次西安的「抗疫太難,又要掃黃還要反腐」。我把聊天中的內容整理了一下,大概意思是說,「子牛門診的護士」同時與兩名男子保持著情人關係。一個是長安大學的男士,一個是灞橋隔離酒店的男士。而病毒就是從灞橋酒店傳出來的。

幾天前,「子牛門診的護士」與其中一名男士開房了。護士一直不承認,但那名男士已經承認了,因為疫情鬧得太大了。

據街道辦的人透露,因為一個項目招標,長安大學一群老師與雁塔區住建局的人在「四季薈」吃飯。因為害怕被查,就隱瞞了行程,導致疫情擴散。

根據網友提供的信息,我在網上查找相關資料,結果發現「上觀新聞網」今天(23日)也提到了相關情況。

報導中表示,西安第一例確診病例向某是灞橋隔離酒店工作人員,9日確診。第二例確診病例是曲江新區「子牛門診」藥房工作人員,住在雁塔區,11日確診。報導表示,子牛門診這條傳播鏈還不明確。

隔了兩天14日,雁塔區的長安大學家屬院確診了3例。報導指出,這幾宗病例是在四季薈餐廳感染的。

但具體情況是什麼,西安官方不肯說。外界不知道西安官方為什麼諱莫如深,難道又涉及到了「大領導」?

西安人去哪了?這些地方需注意

最後還有一個大家關心的問題,就是關於封城前流出的西安人,都去了哪裡。

從當局通報的情況看,西安疫情已經傳到了前面提到的至少六個城市。但這只是發現了疫情的地方,其它很多沒有出現疫情的地方,也有西安人前往。理論上講,近期前往的西安人,都有傳播疫情的可能性,所以提醒大家,下面的信息非常重要。

《第一財經》記者根據百度遷徙地圖搜索發現,在12月14日後,西安疫情遷徙規模明顯下降。其中21日遷徙規模指數僅為12日的34%。

整體上看,12月4日以來,從西安流出的人口超過75%是在陝西省內流動。以18日為例,分別是咸陽市,占比為47.63%;其次是渭南市,占比13.62%;第三是寶雞市,大約是6%。

接下來依次是商洛市3.89%,延安市2.31%,安康市2.31%,榆林市2.11%,銅川市1.6%,漢中市1.29%。

在遷往陝西省外的人群中,甘肅、河南和四川位居前三,分別占比是3.06%、2.79%和1.88%。如果以城市來看,省外目的地城市中,甘肅慶陽、天水、北京、四川成都和山西運城分列前五位。

所以提醒相關地區的百姓,一定多注意。儘量減少出門,甚至暫時別出門,以免不慎接觸到病毒攜帶者。希望大家都能夠平平安安。

******************
從下週開始,我們的會員板塊將改為每週三集,為的是能夠向大家提供更精緻好看的節目。我們在本週當中已經做了一點嘗試,得到的反饋比較正面,所以我們將從下週正式改版,歡迎大家訂閱。

我們今天播出的節目是關於上海小紅樓的內容。有知情人透露,上海不止有小紅樓,還有不下十個「大紅樓」。內情相當驚人。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是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並訂閱。也希望您在視頻下方留言,與我們進行互動。更希望您能夠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接觸到我們。感謝您的收看,也感謝您的支持和幫助。再會。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