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三針科興疫苗產生的抗體不足對抗Omicron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3日訊】週四(12月23日),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實驗室的研究發現,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人即使再打一次科興疫苗,仍無法產生足夠的抗體來抵抗Omicron變異株。而中國疫苗製造商上週宣稱科興疫苗「有效」。

該研究指出,如果人們接種了兩劑科興疫苗,但第三劑改為輝瑞疫苗的話,可顯著提高人體的抗體水平。研究還稱,完全接種輝瑞疫苗的人還需要接種輝瑞的加強針,才可以產生足夠的抗體抵抗Omicron病毒。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病毒學講座教授裴偉士表示,輝瑞的加強針顯然對Omicron有較高的抵抗力。

儘管目前尚不清楚科興疫苗對Omicron的防護程度,包括:免疫系統對抗病毒感染細胞的T細胞會作何反應,但初步結果對於已經接種了科興疫苗的人無異是一場打擊。

就目前而言,中國還沒有開放混打疫苗,而絕大多數完全接種疫苗的民眾,仍繼續追加第三劑科興。香港則從11月開始,要求完全接種科興疫苗的人打加強針,且只有高風險族群可接種輝瑞(復必泰)疫苗。

香港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公布實驗結果後,科興上週發表的「有效保護」數據,引起了外界的質疑。

科興上週引述自家研究稱,其第三劑疫苗「有效提高了血清對Omicron病株的中和作用」,並稱在接受三針科興疫苗的人中,有94%的人產生了足夠的中和抗體。但沒有詳細說明受試者的抗體水平如何。

科興沒有回應評論請求。

《日本經濟》分析,鑒於Omicron變異株的傳染力比Delta高70倍,如果必須施打不同的疫苗來作為加強劑、或重新施打疫苗,甚至是開發不同的加強針以擺脫疫情,或惡化全球的復甦前景。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