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蜘蛛俠》上映無期 中共抵制好萊塢被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2日訊】最新一部蜘蛛俠系列電影在華上映無期,引發熱議,但這似乎只是中共抵制好萊塢電影的第一步。中共官媒說,中國今年的賀歲檔沒有好萊塢電影。評論指出,中共這是一種自殘行為。

原定於上週定檔的好萊塢大片《蜘蛛俠:英雄無歸》,突然傳出被中共「暫緩」定檔期,這讓不少大陸影迷,著急留言「求定檔」。

12月9號,大陸第一財經發文說,除了《蜘蛛俠:英雄無歸》在大陸尚未定檔,《尚氣與十環傳奇》、《永恆族》、《黑寡婦》等漫威影片,都將不會在大陸上映。

10號,中共官媒《北京青年報》再次發文強調,中國今年的賀歲檔沒有好萊塢電影

網上多個消息來源指,這是中共要報復美國帶頭抵制北京冬奧。

此前,美國白宮12月6號宣布,鑒於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美國外交抵制明年的北京冬奧會。

7號,中共外交部表示,將就美方聲明,作出「堅決反制」。

大陸電影製作人石宇歌:「當然是和美國牽頭抵制冬奧是有關的。中共其實就是表演的一個態度,是給國內看的。而且它在目前國內的經濟外交這種狀況下,它也不敢真正輕易在其它方面做出一些劇烈的反應。同時,因為中共一直實行的箝制言論自由等等動作,也需要對一些外來的文化進行一個抵制,所以它這個是同步的。」

有評論認為,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而中共卻綁架14億人來反擊,禁播美國影片,讓大陸民眾觀看美國影片的權利被剝奪。

而旅美知名漫畫家郭競雄表示,不管中共抵不抵制,中國人都有辦法看到,因為中國盜版橫行。但中共這種做法,會讓更多西方國家看清它,缺乏契約精神。

旅美知名漫畫家郭競雄:「我記得在11月份的時候還在宣布說是《蜘蛛俠》在中國上映,在12月馬上就把它撕毀了,隨時可以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沒有那種商業規則。雖然說好萊塢在短期之內它會失去它的利益,但從長遠上來看,它加速了西方市場和中國脫鉤的這種可能性,而且也使資本市場,會把這種風險投資降低,它可能會慢慢的放棄中國市場。」

在中國上映的好萊塢分賬片,每100元票房,都要先向中共政府上繳「電影事業發展專項基金」5元,和相關稅費3.3元,剩下的91.7元,才拿來票房分成。

而國際通行的進口大片票房分賬形式,通常是製片方35%,發行方17%,放映方48%。但好萊塢片方在中國拿到的票房分成,只有總票房的25%。

也就是說,一部電影如果破10億元票房,好萊塢分賬片片方只能拿到2.3億左右,剩下的7.7億全都留在了中國國內。

因此,有輿論調侃,中共抵制好萊塢,是殺敵八百,自傷一千。

郭競雄:「中共它經常做這種殺別人也殺自己,自殘行為。無論我自己損失多大,也要給對方造成這種損失。它是這麼一種心理狀態。這是中共一直做這種傻事情。」

石宇歌認為,中共在文化範疇上的對外抵制只是開始,接下來它很可能從政治經濟各方面,都跟全世界對抗。

石宇歌:「它這種對抗其實並不是它願意的,但是也是它無法避免的。當全世界都認識到這個獨裁政權的存在,這顆毒瘤對整個人類社會的影響有多大的時候,那麼這種杯葛與對抗就會成為了一種自發的行為。」

也有人猜測,如果被迫失去中國市場,長期自我審查的好萊塢,說不定會催生出一些批評中共的影片。

石宇歌:「現在關於這種真相問題不是傳達,而是人們對長期的洗腦和全方位的高壓控制之下,他們是否會認同這個真相,或者是對這個真相做出反應,這個我覺得才是問題的關鍵。」

郭競雄認為,無論好萊塢清不清醒,但民眾會越來越清醒,而這種民意清醒,會加速督促西方政府抵制北京冬奧,消滅共產黨。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