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塔利班 阿富汗民眾低溫苦候辦護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0日訊】阿富汗塔利班政府18日宣布恢復核發旅行文件後,許多民眾從前一天晚上,冒著零下低溫守在首都喀布爾護照辦公室外大排長龍,其中有些人是為了酊國外接受醫療照護,還有些人是為了逃離塔利班

中央社報導,塔利班安全人員無不繃緊神經,控制現場情勢,22歲的特工圖凡(Ajmal Toofan)對人群聚集引發的危險表示擔憂。他說:「我們不希望有任何自殺攻擊或爆炸事件發生。」

2021年12月19日,在阿富汗塔利班當局表示將恢復發放護照後,人們在喀布爾的一個檢查站排隊進入護照辦公室,一個小販在賣麵包。(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塔利班8月中重掌阿富汗政權,阿國公民湧向喀布爾(Kabul)機場,亟欲離開這個國家之際,伊斯蘭國(IS)的阿富汗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在同月底對機場發動攻擊,造成150多人喪命。(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圖凡的槍指向地面、冷靜地說:「我們在這裡的職責是保護人群,但大家不願合作。」

圖凡與法新社記者交談時,他的同事推了一名男子一把,那名男子差點一頭栽進帶刺鐵絲網。

2021年12月19日,一名塔利班戰士在檢查站站崗,人們排隊進入喀布爾的護照辦公室。(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60歲的艾克巴利(Mohammed Osman Akbari)說,他試圖趕赴巴基斯坦,因為國內殘破不堪的醫院無法替他進行心臟手術。

他說,必須移除醫療人員植入他心臟的支架,「但這裡不可能做到」。

停在附近路邊的一輛救護車上,躺著一名生病而無力排隊的患者。

21歲的救護車司機說:「患者有心臟病。」

他解釋說,申請人必須在場,才能核發護照。

26歲的拉索利(Mursal Rasooli)很高興聽見政府恢復核發旅行文件的消息。她緊緊抱著女兒說:「這裡的情勢並不平靜。如果情況繼續惡化,我們有了護照就能夠逃離。」

2021年12月19日,一名塔利班戰士在檢查站站崗,人們排隊進入喀布爾的護照辦公室。(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19日,一名塔利班戰士在檢查站站崗,人們排隊進入喀布爾的護照辦公室。(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18日,一名身穿罩袍的妇女离开喀布尔的护照办公室。(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