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海教師遭開除後 一網友質疑南京大屠殺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9日訊】繼上海高校老師因在課堂上質疑南京大屠殺死亡數字被開除後,又有一名網友因發帖質疑中共宣傳大屠殺是「為了營造愛國氣氛」而被拘留。

湖南省衡陽縣公安局12月17日通報稱,該公安局網安大隊14日通過「日常網絡巡查」,發現網名「劉天長」的網友在QQ發表質疑「南京大屠殺」等「不當言論」,已於16日將其「抓獲歸案」,並處以行政拘留10天的懲罰。

據陸媒公布的網頁截圖,這名劉姓網友在QQ聊天時,發出南京大屠殺是「為了營造愛國氣氛」、「不知道是不是」等信息。

在此之前,上海震旦職業學院女教師宋庚一14日在課堂上質疑「南京大屠殺」的死亡數字,16日被校方開除。

網傳視頻顯示,宋庚一在課堂上引述學術界研究指,官方宣傳的「30萬遇難者」沒有統計名單,缺乏調查數據,「只是一個中國歷史小說寫作的概述」。她希望學生不要一味地去仇恨,要理性地思考。

12月13日是中共所定的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大陸官方對此統一口徑、高調宣傳,並封殺各類不同聲音。月初,香港新界屯門的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向一年級學生播放南京大屠殺短片,因畫面殘忍,當時就有部分學生恐慌哭嚎。這讓家長們和外界嘩然。有家長指責此舉可能旨在「挑起民族仇恨」。

早在2014年北京設立南京大屠殺公祭日之際,當時香港《蘋果日報》就曾指出,公祭日令不少人「愛國情緒」高漲,但事實上80年代以前大陸很少提起南京大屠殺,歷史教科書上也沒有此事,中日關係交好時期官方更是避而不提。有批評指中共政府對待歷史的態度,純粹是根據需要選擇性祭奠,實際是為了煽動狹隘的民族主義。

北京經濟學家茅於軾曾表示:「南京大屠殺估計殺了我們30萬人,三年災荒估計死了3,000萬人,為前者的100倍。前者我們建了紀念館,後者什麼都沒有。人說我有偏見。到底誰有偏見?」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