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海外圈錢「遊戲結束」 三年內或全部退出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7日訊】隨著滴滴出行從美國退市,專家認為,中國公司在美國股市圈錢的「遊戲」已基本結束。未來3年,在華爾街上市的中國公司或將全部退出美國資本市場。

「我認為對許多在美國市場上市的中國公司而言,基本上已經是遊戲結束,」美國TCW資產管理集團公司新興市場董事總經理洛文傑(David Loevinger)說。

洛文傑12月15日接受美國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說,「到2024年,在美國證交所上市的絕大多數中國公司都不會再是美國的上市公司。絕大多數公司都將轉往香港或上海上市。」

洛文傑在加盟TCW之前,曾經擔任美國財政部中國事務資深協調官。截至今年9月30日,TCW集團公司管理的資產總額高達2658億美元。

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拉開了中企退出美國資本市場的序幕,今年6月底剛剛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的滴滴12月3日宣布,啟動在紐約證交所的退市工作,同時準備在香港上市。

同一天,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敲定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要求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清楚說明自己是否是由中共政府擁有或控制的,還必須提供完整的審計檢查證據。

儘管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已有幾十年,但中共政府禁止美方對中企公司進行審查。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日前對新唐人表示,大部分中國公司只要是在美國上市,多多少少都有中共官方要員、政要、權貴這些背景,「所以美國這個政策一旦貫徹下去的話,這些幕後擁有者的名單都會全部暴露出來」。

洛文傑認為,滴滴退市就是一個轉折點,「我不認為中國(共)政府會讓美國的監管人員毫無限制地查閱中國公司內部的審計文件」。

「如果美國監管人員無法查閱那些文件,那他們就無法確保美國資本市場免遭詐欺行為的侵擾。」洛文傑說。

他認為,鑒於美中兩國政府缺乏互信,且兩國關係短期內難以改善,「因此我們完全不可能在未來幾年內解決這個問題」。

路透社報導稱,這個新規定可能會導致在美國上市的200多家中國公司,被踢出美國交易所。

目前,除了滴滴外,阿里巴巴、京東、百度、網易和微博等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已經啟動或完成在香港證交所的雙重上市。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