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中國經營報》女總編遭舉報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7日訊】大陸知名財經媒體《中國經營報總編輯李佩鈺日前失聯,多名知情人士透露,李佩鈺被舉報涉嫌新聞敲詐侵吞國有資產,已被山東警方或者是中紀委帶走調查。但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證實。

12月15日,香港《明報》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稱,李佩鈺13日參加一場公開活動時,被山東警方帶走。

原《中國經營報》記者劉成昆16日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李佩鈺涉嫌新聞敲詐侵吞國有資產,被山東淄博警方抓捕。

「這個已經確定了。」劉成昆說。據他了解,李佩鈺是被海信集團舉報的,但他推斷是上面指定辦案,「因為一旦侵吞國資的話,是北京的事」。

劉成昆曾多次在社交媒體實名舉報李佩鈺和副社長周麗敏涉嫌新聞敲詐。早前,網上流傳總部位於山東青島的海信電器舉報《中國經營報》旗下雜誌《商學院》涉嫌新聞敲詐。

另一位《中國經營報》內部資深人士接受自由亞洲記者採訪時證實,李佩鈺已失聯多日,但她不是被警方帶走,而是被中紀委帶走調查的,所以還沒有律師介入。

「她現在失聯是肯定的。她應該是星期日吧,不是警方,她是監察委(辦案)。她就是某個地方的監察委,既不是山東也不是北京。究竟是怎麼回事這個就不好說。」這位要求匿名的資深人士表示。

這名內部人士還透露,《中國經營報》原為民間媒體,由創始人王彥等人辦起來的,後按照官方規定必須掛靠國有機構,因此成為社科院下屬單位。

該報雖然由社科院主管,但經營權基本是由原來的創報團隊掌握,不過原社長王彥早年被通緝,已流亡海外。之後由社科院派駐社長,今年9月,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季為民出任新社長。

劉成昆表示,他目前得到的消息是,社科院想把這個案子定位在李佩鈺個人侵占國資,一方面為了顏面好看一點,同時也方便將該報社具有民間色彩的班底徹底清理出局。

「社科院是中共的智囊,敲詐勒索這個事,名聲難聽啊,傳出去。他們想把這個事壓到她個人侵吞國資」,劉成昆說,「打個比方,收入可能4個到5個億,她給社科院就報1.6億。弄出來後,那邊社科院可以把它帳上的錢一下全拿走。」

《中國經營報》創刊於1985年1月,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管,是中國有效發行量最大的經濟類報紙,期平均發行量高達92萬份。

李佩鈺1986年進入《中國經營報》,歷任編輯、記者、記者部主任、發行部主任、副總編等職,1994年被任命為總編輯。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