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起訴近兩年後 哈佛教授「千人計劃」案開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4日訊】備受矚目的「哈佛教授參與千人計劃」案週二(12月14日)在波士頓聯邦法院開審。事件中的前化學系主任查爾斯・李伯(Charles Lieber)被起訴近兩年後,面臨審判。他被指控向國防部與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提交虛假信息,隱瞞從中收受的利益。

62歲的李伯是哈佛前化學系主任納米技術教授,因涉嫌隱瞞參與中共人才培訓計劃「千人計劃」,他於去年被美國司法部起訴,後被有條件釋放,他被指控對當局撒謊與中共人才招聘項目的關係,並隱瞞從中共收受的利益,從而不當申請華府資助。

檢察官說,李伯在2011年成為武漢理工大學的一名「戰略科學家」,並通過該職位參與「千人計劃」的招聘活動。該活動旨在吸引外國研究人員與中共當局分享他們的知識,以換取包括研究經費的好處。

檢方表示,武漢大學給了李伯150多萬美元來建立一個中國實驗室,並同意每月向他支付5萬美元,外加一年15萬美元的生活費。他在中國境內銀行開設戶口,但種種細節都沒有向哈佛大學和國稅局(IRS)匯報。李柏每年還必須為武漢大學工作至少9個月。

同一時間,李柏仍獲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和國防部超過1,500萬美元的研究經費。

檢察官說,在與中共合作的問題上,李伯向調查人員說謊,還誤導了哈佛大學,以至於哈佛大學在2019年告訴國家衛生研究院,他沒有參與該項目。

根據NIH與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的政策,美國科研人員可以參加外國的人才計劃,但必須為此申報。

李伯對六項虛假陳述和稅務指控不認罪。他的律師馬克・穆卡西(Marc Mukasey)稱,李伯「沒有隱藏任何東西,他也沒有像政府指控的那樣得到報酬」。

李伯雖然可保釋候審但需交出證件,哈佛大學則安排他有薪放假。

李伯隱瞞參與千人計劃的指控,可能讓他面臨最高5年有期徒刑、3年假釋、以及25萬美元罰金。

美國司法部於2018年啟動「中國行動計劃」(China Initiative),藉此打擊商業間諜和網絡黑客,檢察官於2020年1月對李伯提出指控。

曾在司法部任職的律師德里克・亞當斯(Derek Adams)表示,李伯案是「中國倡議計劃」中最受注目的例子,將為未來同類案件樹立參考。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一份澳洲官方智庫「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共早通過全球各地多達600個人才招聘站組成的大型網絡,策略性網羅美國以及其他發達國家科技領域的科學家,包括:特斯拉(Tesla)公司和哈佛大學都是中共下手目標,且除已遭披露國家級的千人計劃外,地方招聘科學家恐是國家的7倍之多。

報導說,美國官員長期警告說,中共利用招聘計劃不正當獲取先進技術,但通常均遭中共否認,不過澳洲這家智庫發布的研究報告,詳細介紹這個鮮為人知而複雜的網絡,這些網絡散布在德國、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和日本,其中在美國的招聘站最多,至少高達146個。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