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起诉近两年后 哈佛教授“千人计划”案开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4日讯】备受瞩目的“哈佛教授参与千人计划”案周二(12月14日)在波士顿联邦法院开审。事件中的前化学系主任查尔斯・李伯(Charles Lieber)被起诉近两年后,面临审判。他被指控向国防部与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提交虚假信息,隐瞒从中收受的利益。

62岁的李伯是哈佛前化学系主任纳米技术教授,因涉嫌隐瞒参与中共人才培训计划“千人计划”,他于去年被美国司法部起诉,后被有条件释放,他被指控对当局撒谎与中共人才招聘项目的关系,并隐瞒从中共收受的利益,从而不当申请华府资助。

检察官说,李伯在2011年成为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战略科学家”,并通过该职位参与“千人计划”的招聘活动。该活动旨在吸引外国研究人员与中共当局分享他们的知识,以换取包括研究经费的好处。

检方表示,武汉大学给了李伯150多万美元来建立一个中国实验室,并同意每月向他支付5万美元,外加一年15万美元的生活费。他在中国境内银行开设户口,但种种细节都没有向哈佛大学和国税局(IRS)汇报。李柏每年还必须为武汉大学工作至少9个月。

同一时间,李柏仍获得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和国防部超过1,50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

检察官说,在与中共合作的问题上,李伯向调查人员说谎,还误导了哈佛大学,以至于哈佛大学在2019年告诉国家卫生研究院,他没有参与该项目。

根据NIH与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政策,美国科研人员可以参加外国的人才计划,但必须为此申报。

李伯对六项虚假陈述和税务指控不认罪。他的律师马克・穆卡西(Marc Mukasey)称,李伯“没有隐藏任何东西,他也没有像政府指控的那样得到报酬”。

李伯虽然可保释候审但需交出证件,哈佛大学则安排他有薪放假。

李伯隐瞒参与千人计划的指控,可能让他面临最高5年有期徒刑、3年假释、以及25万美元罚金。

美国司法部于2018年启动“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借此打击商业间谍和网络黑客,检察官于2020年1月对李伯提出指控。

曾在司法部任职的律师德里克・亚当斯(Derek Adams)表示,李伯案是“中国倡议计划”中最受注目的例子,将为未来同类案件树立参考。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一份澳洲官方智库“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共早通过全球各地多达600个人才招聘站组成的大型网络,策略性网罗美国以及其他发达国家科技领域的科学家,包括:特斯拉(Tesla)公司和哈佛大学都是中共下手目标,且除已遭披露国家级的千人计划外,地方招聘科学家恐是国家的7倍之多。

报导说,美国官员长期警告说,中共利用招聘计划不正当获取先进技术,但通常均遭中共否认,不过澳洲这家智库发布的研究报告,详细介绍这个鲜为人知而复杂的网络,这些网络散布在德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和日本,其中在美国的招聘站最多,至少高达146个。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