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機構警告5大關鍵企業 中共是頭號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3日訊】美國國家反間諜與安全中心(NCSC)週五(10月22日)發出警告,人工智能、生物科技、量子運算、芯片半導體及自動系統等關鍵企業,因涉及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最大利害關係,應視中共為頭號威脅。NCSC表示,相關業者應警覺與中國企業、中國政府(中共)、軍方及情報單位互動的風險。

NCSC在一份公告中指出,美國要想保持超級大國地位必須在上述五大領域保持領先優勢,但據調查,北京正試圖竊取美國關鍵領域的每一項技術,並可能在2030年各個新興技術領域取得領先。

NCSC表示,中共長期通過「軍民融合政策」和《國家情報法》進行技術轉讓和情報收集,要求所有中國實體與軍事、情報和安全部門分享技術和信息。該機構指出,中共使用了各種「(當地)合法、準合法和非法的方法」從美國和其它國家取得技術,包括通過科學和技術投資、合資企業、學術合作、人才招聘計劃、研究夥伴關係等。

官員表示,NCSC已經或正在「提醒各組織警覺中國大陸的所有實體,包括商業、研究和科學,都必須依法與中共國家安全機構共享信息」,並要求各公司仔細審查供應商、合作夥伴和投資者,使用乾淨安全的網絡,並了解受外國政府贊助的人才招聘計劃的風險。

NCSC說,這類的人才招聘計劃或涉及到竊取商業機密、違反出口管制法,或違反利益衝突等美國政策。

據聯邦調查局(FBI)調查,中共是全球內通過人才計劃吸收技術的最大贊助者,獲得最多的技術及人才;據以往經驗,即使千人計劃參與者最後被逮補起訴,這些產權盜竊案對美國企業造成的損害已難以逆轉。

隨著國際旅行在疫情後逐漸恢復,NCSC也提醒,美國人到外國旅行時或成為他國政府的目標,即使到「友好國家」旅遊也應提高警覺。該機構建議民眾將平常使用的電子設備留在家中,並租用臨時電話旅行。到外國後,應避免使用外國的Wi-Fi網絡,並指出這些網絡均受到安全部門的定期監控。

「在國外,千萬不要讓電子設備無人看管。酒店的保險箱永遠不會是『安全的』。」NCSC說。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