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降低對華關稅 不能緩解美國通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4日訊】近來美國市場面臨通脹壓力,降低中國產品關稅以抑制通脹的討論也甚囂塵上。然而,一位經濟學家指出,中國關稅通脹的影響,其實只不過微乎其微。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經濟專家、「中國黃皮書」(China Beige Book)的首席經濟學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撰文表示(鏈結),降低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可以對抗通貨膨脹的說法是一種「誤導」(misleading)。

他認為,降低中國產品關稅,對整體經濟影響很小,只能讓部分人士在短暫股市反彈中獲益,並可能危及美國的國家利益。

他在文中引述了反關稅團體「美國行動論壇」(American Action Forum)的數據。該團體在一份最新研究中指出(鏈結),增加的關稅使每年的消費者成本增加約510億美元。

他表示,美國今年的個人消費支出(PCE)約為16.5萬億美元。相比之下降低510億美元的關稅成本,就像讓一個「每週花500美元購買食品的家庭,成本減少1.55美元」。

事實上,大多數關稅都從2019年開始實施。史劍道表示,關稅的影響在2020年中期已傳遞給美國消費者。然而,該政策「沒有在2020年,造成有意義的通貨膨脹」。

他認為,推升通漲更主要的原因,或許是美國貨幣政策。

「當人們不提美國的貨幣政策時,這就更奇怪了」,史劍道寫道,「在2020年4月,狹義貨幣供應量(M1)為4.77萬億美元。在2021年4月,它達到了18.9萬億美元,幾乎增加了300%。6個月後,我們出現了通貨膨脹壓力。」

他比喻,將2019年的關稅政策,拿來說明當今的通貨膨脹,就像是一個晚上肚子疼的人,怪罪「早餐吃的雞蛋」而非「午餐吃的三個大披薩」。

史劍道說,一些觀點認為關稅阻礙了經濟活動,或是這些稅收推升了售價。他表示,這些說法雖然沒有錯,但中國關稅對售價的影響微乎其微,這種說法只是在「分散注意力」。

文中舉例,還有其它會影響銷售價格的稅收。例如:聯邦消費稅也會推升售價,且效果大約是關稅的兩倍。

此外,關稅也沒有造成經濟活動的顯著變化。

「在2019年的前九個月,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為3,400億美元。在2021年的前九個月,它們是3,600億美元。」他說。

為何對華關稅的重要性不高,卻被廣泛討論。史劍道認為,這是因為關稅是一個合適的目標,除了進口貨品之外,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適合用來轉移人們對通脹的指責。

「還有一些人希望,從中國關稅降低可能導致的短暫股市反彈中獲益。」

史劍道還指出:「部分美國企業對保護消費者不感興趣,希望恢復所謂『正常』的美中關係。」

「這意味著,希望將更多的供應鏈轉移到中國,在不透露資金來源的情況下在中國進行大量投資,以及不受阻礙地出售危險的技術。」

他認為,中國關稅對通貨膨脹幾乎沒有影響,對整體經濟的影響更小,但對不考慮國家利益的公司而言,中國關稅卻很重要。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