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降低对华关税 不能缓解美国通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4日讯】近来美国市场面临通胀压力,降低中国产品关税以抑制通胀的讨论也甚嚣尘上。然而,一位经济学家指出,中国关税通胀的影响,其实只不过微乎其微。

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经济专家、“中国黄皮书”(China Beige Book)的首席经济学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撰文表示(链接),降低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可以对抗通货膨胀的说法是一种“误导”(misleading)。

他认为,降低中国产品关税,对整体经济影响很小,只能让部分人士在短暂股市反弹中获益,并可能危及美国的国家利益。

他在文中引述了反关税团体“美国行动论坛”(American Action Forum)的数据。该团体在一份最新研究中指出(链接),增加的关税使每年的消费者成本增加约510亿美元。

他表示,美国今年的个人消费支出(PCE)约为16.5万亿美元。相比之下降低510亿美元的关税成本,就像让一个“每周花500美元购买食品的家庭,成本减少1.55美元”。

事实上,大多数关税都从2019年开始实施。史剑道表示,关税的影响在2020年中期已传递给美国消费者。然而,该政策“没有在2020年,造成有意义的通货膨胀”。

他认为,推升通涨更主要的原因,或许是美国货币政策。

“当人们不提美国的货币政策时,这就更奇怪了”,史剑道写道,“在2020年4月,狭义货币供应量(M1)为4.77万亿美元。在2021年4月,它达到了18.9万亿美元,几乎增加了300%。6个月后,我们出现了通货膨胀压力。”

他比喻,将2019年的关税政策,拿来说明当今的通货膨胀,就像是一个晚上肚子疼的人,怪罪“早餐吃的鸡蛋”而非“午餐吃的三个大披萨”。

史剑道说,一些观点认为关税阻碍了经济活动,或是这些税收推升了售价。他表示,这些说法虽然没有错,但中国关税对售价的影响微乎其微,这种说法只是在“分散注意力”。

文中举例,还有其它会影响销售价格的税收。例如:联邦消费税也会推升售价,且效果大约是关税的两倍。

此外,关税也没有造成经济活动的显着变化。

“在2019年的前九个月,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为3,400亿美元。在2021年的前九个月,它们是3,600亿美元。”他说。

为何对华关税的重要性不高,却被广泛讨论。史剑道认为,这是因为关税是一个合适的目标,除了进口货品之外,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适合用来转移人们对通胀的指责。

“还有一些人希望,从中国关税降低可能导致的短暂股市反弹中获益。”

史剑道还指出:“部分美国企业对保护消费者不感兴趣,希望恢复所谓‘正常’的美中关系。”

“这意味着,希望将更多的供应链转移到中国,在不透露资金来源的情况下在中国进行大量投资,以及不受阻碍地出售危险的技术。”

他认为,中国关税对通货膨胀几乎没有影响,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更小,但对不考虑国家利益的公司而言,中国关税却很重要。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