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2021年度成語「貓鼠同處」 嘲諷官場亂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3日訊】「貓鼠同處」日前高票當選為韓國2021年度成語,推薦該成語的韓國教授表示,「貓鼠同處」意指韓國文再寅政府腐敗,官員以權謀私,破壞國家社會秩序等。

韓國《教授新聞》日前對韓國880名大學教授進行調查,在6個被推薦的成語中,「貓鼠同處」以29.2%的得票率位居首位,成為今年的韓國年度成語。

(網絡截圖)

韓媒《朝鮮日報》12月12日報導,「貓鼠同處」出自《新唐書.五行志一》:「龍朔元年十一月,洛州貓鼠同處。鼠隱伏像盜竊,貓職捕嚙,而反與鼠同,像司盜者廢職容姦。」用來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

推薦此成語的嶺南大學哲學專業教授崔在穆說,這句成語最貼切地描述了今年韓國政府中存在的亂象。原本該三權分立的立法、司法和行政部門如同「貓鼠同處」,導致韓國面目全非。

「今年在社會各處目睹了公職人員以權謀私,破壞國家社會秩序的現實」,崔在穆表示,「本應監督是否嚴正履行國政責任或公平執法的人,卻與利慾薰心的人沆瀣一氣,介入各種利益關係。」

一位60多歲的社會學專業教授也表示,韓國的當權者集體腐敗,公職人員背信棄義,成為犯法和牟取私利的團體的成員。

他引用茶山丁若鏞的五行詩《狸奴行》說:「監督者和受監督者狼狽為奸,無惡不作。」

今年排名第二的成語是「人困山乏」,形容體力疲勞不堪。成語出自三國時期,劉備在逃離途中說,「我每天都逃跑,人馬都筋疲力盡」的典故。

推薦的教授們認為,這句成語貼切地描述了一年來,韓國民眾疲於應對中共病毒疫情的情形。

獲得第三、四名的分別是「泥田鬥狗」和「刻舟求劍」。「泥田鬥狗」形容為謀求自身利益不惜使出卑劣手段,「刻舟求劍」則形容死守教條不懂變通,這兩句成語都是諷刺韓國官場的。

第五、六分別名是「百尺竿頭」和「孺子入井」。「百尺竿頭」意指韓國政府要更加努力;「孺子入井」指政府應該以救助即將落水的孩子一樣的心情,照顧好韓國民眾。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