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會聚焦習近平和普京 關切中共經濟脅迫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2日訊】七國集團(G7)外長週日(12月12日)在英國利物浦(Liverpool)商討中共的經濟脅迫問題,同時尋求長期對策應對中共威脅。

會議由英國外交大臣莉斯・特拉斯(Liz Truss)主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來自法國、意大利、德國、日本和加拿大的外交部長出席。

特拉斯在記者會上表示,G7正在關注中共脅迫式的經濟政策。

「我們在本週末的會議上已明確表示,我們對中國(中共)的脅迫性經濟政策感到擔憂」,特拉斯說,「而我們要做的是與觀念相同且愛好自由的民主國家,建立投資和經濟貿易聯繫。」

特拉斯說,英國希望與合作夥伴在金融和基礎設施方面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可靠的選擇,目前已經有44個中低收入國家對北京的債務超過了其國內生產總值的10%。

北京才是戰略難題 俄烏危機只是短期威脅

儘管「俄烏危機」讓西方猜測普京是否會攻打烏克蘭,但當七國集團(G7)與會官員表示,會議上有關中國問題的討論非常激烈。

一名與會官員說:「特別是關於中國的討論非常、非常激烈。」

據路透社報導,69歲的普京在G7外長會上的關注點只是短期威脅,而習近平則是在場每位外長口中的戰略難題。美國及其他G7盟友正在尋求對這位中共領導人的日益武斷做出一致回應。

美國國務院官員透露,外長們討論了香港局勢、新疆地區和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另一位國務院官員說,「這個會議對印度—太平洋地區如此關注,真是太棒了。」

會議還討論了支持立陶宛的必要性。在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於11月18日啟動後,中共展開了對立陶宛的報復,不僅降低了與該國的外交關係,而且暫停了領事服務。

針對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的軍事集結,美國國務院官員說,如果俄羅斯做出非常糟糕的選擇,西方國家將會採取哪些行動,G7國家存在大量共識。

分析:G7試圖在中共問題上共同行動

報導指出,七國集團想在中國問題上共同行動,但又不會像是一個反中俱樂部。

「我們不想被視為反中俱樂部。」一位官員說。

官員說,七國集團聯合起來仍然具有強大的影響力:它擁有約40萬億美元的經濟影響力,包括世界五個正式核大國中的三個。

官員們表示,G7會採取協調行動以打擊中共的虛假信息,並支持那些陷入中共全球債務陷阱的國家。

8日,加拿大與澳大利亞、英國和美國一起,對北京冬奧會進行了外交抵制。日本和德國尚未做出決定。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