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北京冬奧詐術露餡 多國兩線圍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1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12月10日(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天焦點:北京冬奧詐術露餡:「沒邀請就不存在抵制」是偽命題!法國不抵制?事情恐怕沒這麼簡單;民主峰會曝外交對沖戰,拜登有更大算盤?

當前無論國際國內,最熱鬧的焦點當然就是兩個:一個是國際社會抵制北京冬奧會的進展,還有就是剛剛結束的民主峰會。這兩大焦點成為了中共當前外交的兩大戰場,幾乎是拼盡了全力在大打外交戰、輿論戰和信息戰,非常地熱鬧。

尤其是剛剛結束的民主峰會,對中共來說,基本上屬於那種傷害性大不大還不確定,但侮辱性極強是肯定的,引發了中共不但馬力全開高聲吆喝自己的「全過程民主」,甚至新華社在外宣英文視頻中居然用下半身來打比方,說美國民主已經日薄西山。這從一個側面也反映出,民主峰會對中共的刺激,導致黨媽已經明顯內分泌失調,超出抓狂的範疇,幾近瘋狂了對吧。

【北京冬奧詐術:誰有資格發邀請?】

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下這兩大戰場的最新進展,也方便我們看清這些信息究竟會帶給我們一個什麼樣的結論。

對於國際社會抵制冬奧會的風潮,客觀地說,目前正式表態的國家並不多,基本上就是「五眼聯盟」的五國,加上了蘇格蘭、立陶宛和科索沃。可以說整個抵制風潮還處於剛剛發酵的階段,未來會是一個什麼局面,目前還很難下結論,而當前的民主峰會及今天的國際人權日,正在助推這個風潮。

所以,真正抵制的高峰,我估計會在本月底到1月初才會到來。而目前由於彭帥事件、民主峰會及中共與立陶宛、歐盟之間的經濟較量都在持續發酵,三條線相互交織,所以中共非常緊張,生怕這三者攪合在一起又會生出什麼黑天鵝、灰犀牛來。

首先有一個關於抵制冬奧會的重要問題需要澄清一下,就是我們看到中共大外宣一直在全力散布的一個說法,就是:我根本就沒有邀請你們來,你們一個勁兒地鼓譟什麼抵制,純粹就是自作多情。

這個論調,從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華大媽到《中國日報》歐盟分社社長陳衛華,從總劃線師胡錫進到無數粉紅五毛,都一成不變地在各種平台上不斷重複。

但這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謊言,是中共為了給自己找回點面子而蓄意策劃的信息誤導,是中共真正在自作多情、自我貼金的操作。

為什麼這麼說呢?這就涉及到一個多數朋友可能都不知道的冷知識,就是根據奧運規則,各國領導人出席奧運會並非由主辦國來發出邀請,而是由其本國奧委會發出邀請、在國際奧委會系統註冊之後,才可以出席奧運會。

也就是說,並不是中共不想發出邀請,而是中共根本就沒有任何資格來對各國領導人發出邀請,這個邀請的主動權是掌握在各國自己的奧委會手中的,與中共政府沒有半毛錢關係。

這個冷知識,其實中共官方自己在某些公開場合就不得不進行過解說,比如就在昨天,12月9號,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被路透社記者提問:除了俄羅斯以外,中國還邀請了哪些國家的領導人和官員參加北京冬奧會?

提問的記者可能是不知道這個規則,也可能是記者故意設了一個語言陷阱。但在這樣的場合,汪文斌顯然不敢順竿爬當面撒謊了,所以他不得不老老實實回答說:根據奧運規則,各國領導人出席奧運會是由本國奧委會邀請、在國際奧委會系統註冊。

所以大家看到了吧,我們說中共是蓄意在誤導大眾,並不是在為了黑而黑它,它的確就有這麼黑。從這個層面看,中共明顯是有組織有預謀地在打一場信息戰,利用大眾對領導人出席奧運會相關規則的信息盲區,帶風向帶節奏,營造輿論優勢。

大家簡單搜一搜就可以看到,大陸各家媒體對汪文斌這部分回答的報導,普遍使用了「中國還邀請哪些國家領導人參加冬奧會?外交部回應」這樣的標題。它們充分利用標題與實際內容的描述差異,來誤導讀者的認知,讓人留下的印象就是「外國領導人出席冬奧會需要先獲得中國邀請」。

我們過去多次說過了,中共的文宣處處都是陷阱,稍不留意就可能被它們欺騙,這次的所謂「出席冬奧會需要中國先邀請」的騙局,只是最新的一個例子而已。

【法國「抵制」疑雲】

剛才我們提到了一點,就是中共非常擔心幾條戰線攪和在一起然後醞釀出一個什麼黑天鵝之類。

事實上,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因為眼下已經就可能有一隻黑天鵝在醞釀之中了,這就是法國是否抵制冬奧會事件。

這個事件非常有意思,甚至可以說有點詭異,其根本原因可能源自法國政府內部自己的意見分歧。

同樣還是昨天,法國國民教育部長讓‧米歇爾‧布朗凱在接受法國電視台採訪時表了一個態,說法國不會追隨美國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理由是不要將體育政治化。

他同時表示,法國將繼續譴責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他本人將不會前往北京,代表法國政府出席的將是負責體育事務的部長級代表馬拉希尼亞努(Roxana Maracineanu)。

中共對此當然是如獲至寶,從新華社往下的各級黨媒,立馬第一時間頭條刊發了這條新聞,而且興高采烈下了一個非常醒目的標題:法國宣布不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

但幾乎就在同時,法國就有了不同的說法。根據法新社的報導,就在這個教育部長布朗凱剛表了態,他自己隨行人員中的一名官員立即匿名向法新社解釋,說布朗凱這番言論應表明,法國只是沒有考慮全面抵制北京冬奧。

這名官員強調,法國對於派外交官員出席冬奧的立場,仍在討論階段,尚未拍板定案。因為在外交層面,法國是否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是應該由外交部長來表達而不是教育部長。

那麼法國外交部長是個什麼態度呢?外交部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隨後就公開進行了反駁,並表示他仍在尋求歐盟對北京冬奧可能的外交抵制,採取共同立場。

勒德里昂在記者會上的原話是這麼說的:「我們贊成採取共同立場,將會在下一場或下下一場(歐盟)外長會議來考慮所有問題。但這個問題必須以歐洲層面處理。」

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昨天也在一場記者會上表態,說僅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將收效不大,要抵制就全方位抵制。

然後黨媒又是一陣幸福的小激動,立馬下個標題報導說,馬克龍表態法國不跟:「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只是作秀,沒有意義。

這裡需要注意的是,中共又在玩弄選擇性報導,故意製造信息盲區的手法。因為根據法國廣播電台的報導,馬克龍在表達了這一番特立獨行的看法後重申了一句話,說:「與歐盟夥伴和國際奧委會一道,法國將在接下來幾週的時間內做出決定。」黨媒的報導對這句話一概過濾不提了。

所以,法國的態度實際上仍然是待定狀態。中共迫不及待地大肆渲染,等於就是一場豪賭,如果法國真的像馬克龍說的,既然做不到全面抵制還不如不抵制,那麼中共可能會僥倖逃過一劫。如果最後法國仍然與歐盟同步,同意外交抵制,那中共的臉可就丟大了。

【ITF低調叫停中國賽事】

除了各國政府的抵制,還有一條值得注意的抵制路線,是前段時間一直熱度不減的彭帥風暴。

在最近幾天,彭帥事件的關注度有所下降,但昨天路透社發布了一條獨家新聞值得一提,就是一名國際網球聯合會(ITF)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證實,2022年將不會在中國舉辦世界網球巡迴賽賽事。《遠見快評

該人士並沒有提到這與彭帥有關,只是證實說,2022年ITF世界網球巡迴賽無論男女組別的賽事均不安排在中國舉行。

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動向,因為僅僅在4天前的12月6日,ITF的主席哈格蒂還在表態說,ITF支持所有女性權利,但「不想懲罰10億人」,因此將暫時不跟進WTA封停中國賽事的做法,繼續在中國舉辦青少年賽事以及當前正在中國舉辦的成人賽事。

而3天前的12月7日,唯一一個與彭帥進行過兩次視頻通話的機構國際奧委會,則發布了一份最新聲明表示,他們不能對彭帥的事件提供任何肯定答案。這話聽上去,明顯與此前國際奧委會在通話後的聲明明顯有差異對吧,在給自己保留一個更大的餘地。

為什麼ITF的做法在改變?為什麼IOC的表態在調整?我們很難知道真正的原因,但這些跡象顯示出,很多事情可能在水面下靜悄悄地發生著改變,都在指向一個方向,就是對中共說不,不能光說不練,得拿出行動。

【中共報復:暫緩引進美國大片】

說到行動,我們都知道,中共外交部昨天是有公開威脅的,說抵制了冬奧會的國家都將付出代價。

我們且不說這種嘴臉等於自我露陷,因為這說明中共對外賓來不來參加冬奧會是非常在乎的嘛,甚至都不惜以黑幫口氣相威脅,我家開party請客,誰要不來捧場,就等著我找你麻煩對吧。

就算中共真的敢一個個報復,會怎麼報復呢?美國是首當其衝的。可能朋友們都看到新聞了,說就在前天(週三),中共突然通知將美國進口片全部暫緩,已定檔的除外。

這個消息據說來自大陸內部人士,中共官方並沒有公開宣布,但我覺得這符合中共一貫的方式。因為已經持續了足足6年的「限韓令」,也就是封殺韓國電影及演藝圈明星涉足大陸市場,最近突然獲得解禁了,韓國電影《哦!文姬》12月3日在大陸院線上映。

背後的原因很簡單,韓國表示了不會跟隨美國抵制冬奧會,中共立馬就把因為安裝薩德反導系統而制定的限韓令廢除了。也就是說,中共嘴裡的所謂國家安全,其實遠不如韓國捧場冬奧會給點面子重要。

在中共眼中,停止引進美國大片,這就是對美國的嚴厲反制了。這就有點搞笑,因為最多也就是好萊塢幾家電影公司損失了部分票房收入而已,這對美國政府來說根本無關痛癢。

更何況,禁播了美國大片,中共自己也要少賺一把,而對大眾來說,把美國影視劇一刀切了,大家恐怕就只能看《長津湖》、抗日雷劇,甚至是樣板戲了。

從這裡看,中共還是比較雞賊的,找了個影視圈的目標意思意思,說不準奧運會一結束,自己找個台階下了就解禁了。到底誰更需要誰,還真不好說。

【尼加拉瓜斷交台灣 民主峰會爆外交戰】

另外一個讓中共陷入苦戰的戰場,當然就是正在舉行的民主峰會了。到目前為止,這個峰會有兩大看點。

在開頭的時候我們提到了,民主峰會對中共的羞辱性極強,以至於新華社都罕見失控開了「黃腔」,可見刺激性之大。在這次峰會上最引人注目的,當然就是台灣的參與,而且代表台灣出席的政務委員唐鳳將以視頻方式發表一份「國家聲明」(national statement)。

大家聽聽,「國家聲明」,不需要看內容,光是這個名稱就足夠讓中共血壓升高了。所以為了壓住台灣的風頭,中共用了一個招數,就是讓尼加拉瓜在昨天突然宣布斷絕與台灣外交關係並恢復與中共的外交關係。

為什麼說是恢復呢?因為這是這是尼加拉瓜第二次與中華民國政府斷交,上一次是在36年前,而且非常有意思的是,兩次斷交時尼加拉瓜的總統都是同一個人,叫奧爾特加。

這個人顯然算得上是中共的老朋友級別了,我們基本可以斷定,中共能夠做到讓這麼一個反覆無常的人如此聽話地在民主峰會當天定時、精準地引爆這顆炸彈,肯定出了大價錢。

這是中共針對民主峰會最大的一次外交戰加宣傳戰,其目的就是要分散國際社會的焦點,稀釋台灣出席民主峰會的受關注度。

這種爭奪,花了大價錢,但效果並不好,因為這反而形成了一種對比,就是所有人都看到,台灣的外交在國際主流社會攻城略地,美台關係、歐台關係和日台關係都在大幅提升,中共在這些領域頻頻失手,只能靠巨額收買走農村包圍城市這一條路。

這實際上反映出中共在應對台灣國際地位劇變的局面中,有點黔驢技窮,在正面主戰場束手無策,靠打游擊放冷槍來刷存在感。

【不止制裁?美國有更大籌劃】

第二個看點,是在昨天的峰會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財政部長耶倫在致辭中強調打擊跨國腐敗的必要性,其中美國國務院將設立全球反腐敗協調員的角色,而美國財政部將成立一個反貪污基金,以獎勵那些能夠提供有關腐敗的外國領導人在美國藏有贓款線索的人。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財政部這個反貪污基金,因為這對中共體制內很多想要脫離正在下沉的船而又苦於沒有門路的人,等於是打開了一條非常有效而且快捷的通道。

光是這一手,就足以讓體制內多少權貴恨得牙痒痒了。當然,從耶倫的發言看,這個決策非常誘人,至於未來實際執行到什麼程度,客觀地說,還是一個未知數。

就我個人看法,這些具體的行動、政策的出台,相對是次要的。這次民主峰會真正的意義在於,這是美國在戰後第一次舉行了一個具有「會盟諸侯」意義的國際聯盟大會。這個大會不但有綱領,有章程,也有實際的執行力。

美國已經宣布了對新疆官員的制裁,以及馬上就要對商湯科技與中芯國際的新制裁。

這樣的一個機制被建立起來,而且是每年舉行一次,成為常設機制,在事實上就可能成為聯合國之外的另一個大規模的國際聯盟形式,未來甚至可能設立更多常設性機構,就像布林肯領導的這個反腐敗協調員一樣。

在這個以意識形態劃界的多邊機制中,美國是發起人,也是當之無愧的領頭羊,這個機制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保衛民主制度主導世界,不能被專制顛覆。這意味著什麼?這不就是要維護既定的世界秩序嘛。

所以,美國實際上正在嘗試繞過聯合國機制,建立一個完全由自己主導的、更有行動效率的國際化平台,這有點像聯合國機制的一個備份,也有點像一個補充。也許,在未來美中競爭中,我們會看到這個機制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讓整個世界慢慢習慣一個聯合國加民主峰會的雙軌制。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